2021年10月 建角报告•招商基金•云南永仁、武定|再讲一个故事吧

2021-11-11

孩子们的未来,由自己决定。

班班有个图书角·建设报告

>项目学校:云南省楚雄彝族自治州永仁县、武定县23所学校

>建设规模:175个班级图书角

>善款来源:招商基金管理有限公司

>建设日期:2021年10月18日至2021年10月22日

>建设成员:担当者行动工作人员常文杰、黄吉兴、陈文翔


文|常文杰

陈文翔、黄吉兴


我的幸运一天


“小朋友们,大家看这本绘本封面,我们一起来猜一猜今天是谁的幸运一天呢?”


“狐狸,狐狸会吃掉小猪!但是我也觉得可能是小猪,因为小猪表情也很开心。”


云南的孩子们在构想着如果自己是深陷狐狸家的小猪,应该怎么拯救自己。


孩子们观察细节的能力是超强的,每每都会给我很大的惊喜,甚至是我一直没有发现的细节。他们一步步地猜想着,再去跟随故事前行:小猪说自己太脏、太瘦、肉太硬,狐狸听信了小猪的话,开始给他洗澡、做饭、按摩,最后狐狸被累晕了过去,小猪成功的跑回了家!


“故事讲到这里,现在大家觉得这是谁的幸运一天呢?”


“小猪呀!最后它好幸运地逃跑了,还拿走了狐狸的饼干等,虽然这一天它都很恐慌,但是结局很幸运。”还有的孩子抢话过去:“我认为狐狸今天特别幸运,为自己喜欢的事情努力的过程会非常的开心、幸福,虽然最后没有吃到小猪,但是它为小猪洗澡、做饭、按摩都是很乐意的。”


孩子阅读.jpg



“一个故事不够,讲第二个故事。两个故事也不够,再讲一个吧!”


“招商基金的图书角里呢,有很多很多和跳跳哥哥讲的故事一样有趣的书,接下来我们去图书角选自己喜欢的书来读吧~”


每次给孩子们分享绘本的时候,他们都十分兴奋和激动,想拉着我一直留在班级里:“跳跳哥哥,不希望你走!”这样的对话一次又一次发生着,这些故事的产生和联结都是图书角中一本本的书,而书本更多的魅力,就需要给到孩子们时间,慢慢去体验、感受。

 


孩子们的未来,由自己决定


和大坝山希望小学校长沟通的时候,了解到学校有很多苗族小朋友,他们对学习和文字的理解、态度是与我们完全不同的。这里的孩子结婚很早,很多家长觉得孩子学习没用,老师们的家访规劝也毫无作用。


这些书,似乎来得恰到时候。我们没有办法让所有的孩子对教育和学习立刻产生极大的兴趣,但是可以让孩子们在读图书角里的书的时候,感受到书本的魅力和乐趣,由此就有可能诱发一个、多个孩子们对阅读、学习的思考,这应该就是阅读的本质吧。


图书角.jpg


相关阅读:点亮一盏灯|招商基金•云南武定乡村阅读助学


善款使用明细


1636618733.jpg1636618754(1).jpg1636618802(1).jpg




机构2021banner.jpg




让每个乡村孩子都能享有高品质阅读

和您一起,为中国乡村儿童带去高品质阅读,让更多的乡村孩子们超越贫穷和出身,掌握终身自我学习能力,未来成长为最好的自己!

联系我们

福建省担当者行动教育基金会
厦门办公室地址:福建省厦门市思明区思明鹭江道268号远洋大厦18楼C-F单元
北京担当者之家地址:北京市丰台区马家堡街道南三环西路16号搜宝商务中心3号楼B1层极客共享办公
广东省担当者行动教育发展中心
地址:广东省深圳市福田区八卦岭清凤荣盛创投大厦412
公益合作邮箱:ddz@dandang.org 公益合作电话:0592-2101910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