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新年献词 | 用更努力的成长,迎接更美好的未来

2018-01-01


文/ 张同庆(担当者行动创始人)


过去的2017年,担当者行动在快速成长的道路上继续大步前进。


在2016年公益筹款总额超过1200万的基础上,因为全体捐赠伙伴、志愿者和社会公众更大的支持,全年公益筹款总额超过1800万,担当者行动的公益品牌和面向捐赠伙伴的服务能力大为提升。




2017年,担当者行动以县域儿童阅读生态体系建设为中心,全面推动五位一体的阅读助学项目。以县域为整体的儿童阅读生态体系建设服务能力初步具备,儿童阅读专业服务和支持能力有了长足进步。全年“班班有个图书角”新增990所项目学校,新增服务班级7814个,阅读活动中心建设了8个。截止2017年12月31日,累计为30个省2698所乡村小学22107个班级的90万乡村孩子送去了158万多册最优秀的分级阅读图书。



汇聚全国众多专家、名师心血和专业奉献的中国乡村儿童分级阅读课程指导手册全面完成,《文学与表达》6册教程和《好玩的科学》4册教程即将正式出版,将给一线老师和志愿者带去比较专业的儿童阅读引导。


同时,在心和公益基金会的大力支持下,专业REAP团队已经在江西和贵州两地的项目学校开展了2年多的儿童阅读效果研究和评估。机构自身开展的实验区回访与评估项目在2017年也开始启动,取得了不少基线调研资料,将在接下来的几年时间,用大数据回答高品质阅读的效果



一线乡村老师,是我们乡村阅读助学最可信赖的伙伴和朋友,也是乡村教育真正能够发生改变的根本力量。2017年,除了全国阅读领航员教师研习扩大规模,还举办了一场全国范围的阅读课程高级研修班;组织开展了14场县域46场乡镇阅读研习活动和6场乡镇科学研习营;同时发起了“种子教师成长挑战计划”。越来越多的乡村老师认可儿童阅读的价值,志愿加入阅读推广的队伍中来。



“彩虹花小额教师基金”支持计划也继续开展,全年支持了来自20个省乡村教师的930个乡村阅读教育创新和探索课堂实践项目,为乡村一线阅读播下了更多种子。



同时,我们举办了第三届“面向未来的教育家”乡村校长研习营,在浙江金近小学和30多位热爱阅读的校长一起讨论如何在学校更好的推动阅读。2017年,我们还举办了第一届“面向未来的教育家”教育局局长高级研修班,和来自全国十几个县的教育局局长、教研室主任一起研讨如何在县域范围内打造阅读生态,形成良好的阅读氛围,如何真正让高品质阅读在全县落地,切实通过儿童阅读促进基础教育的进步。



未来英才夏令营做到第8届,在1159名全国各地大学生和社会志愿者的积极报名、艰难选拔和用心参与下,我们用青春、激情和热爱,用丰富多彩的课程活动和爱的陪伴,给16所学校的1000多名乡村小朋友带去了开阔眼界、锻炼思维的有趣经历和浸润心灵、传递美好的难忘回忆。




阅读与成长讲坛作为一个连接乡村孩子和所有取得一定成就但是不忘童年、心系乡村的大人的长期活动,在2017年邀请到了50余位来自各个地方的作家、科学家、企业家、医生等嘉宾,为孩子们开展了53场讲坛活动,给孩子们带去了充满正能量的生活道路分享,在孩子们的心灵种下了积极追求、不断向上的种子。


真诚、纯粹、专业的全职团队是担当者行动事业推动的关键。2017年,又有2名新伙伴加入这个激动人心的事业,虽然全职人员增加到23人,但我们很好的保持了13年不变的真诚理念和硬朗的工作作风,面对更大的建设任务、服务压力、复杂事务,团队伙伴用耐心、细心、专心,用自我加压、协作奋斗的精神,很好的推动各项工作,连接充满爱心的企业、基金会、社会团队、政府机关和数以千计的专家、老师、志愿者,一起为让每个乡村孩子都能享有高品质阅读这个使命做出贡献。



回望2017,我们为取得的成绩深感欣慰,深深感谢每一位支持和陪伴我们的捐赠伙伴、专家、教育局、老师、志愿者和所有朋友。展望未来,我们更感到巨大的惶惑和挑战,我们深恐不能很好的提供更好的服务,对不起你们的继续信任和托付。几十万所乡村小学,我们还只服务了不到3000所;6000多万乡村孩子,我们只服务了不到100万。在已经服务的这些学校,阅读是否能够真实的发生,孩子是否能够得到更好的引导,书里的美妙世界是否能够被每个孩子真正体会,都很难完全落实到位。那么,接下来继续的规模扩大,服务学校更多,服务的孩子更多,如何保证更多的爱心不会被浪费,每一个孩子都能享受阅读,这是有待解决的重大问题。



已经确定的目标和任务还没有完成,现有项目体系的重大问题还有待解决,同时迅猛发展的移动互联网和人工智能又带来新的巨大挑战。捐赠人的反馈能否更加及时、准确、个性化,能否让捐赠人获得更好的公益参与体验?孩子的阅读方式是否会变化,阅读培训的效果是否能够更好,阅读课程是否有其他推广普及的方法,大规模覆盖和精细化服务能否用更好的技术手段和解决方案完美统一起来?不能解决已经存在的问题,我们很快就会失去存在的价值和意义;不能迎接并战胜新的挑战,我们在未来就必然会走向消亡。



担当者行动现在取得了一点成绩,但是面对这点成绩,任何骄傲和自满都是可笑的,不说是这点成绩,即使是比这大几千倍几万倍的成绩,也绝不值得骄傲自满;面对未来挑战的担当者行动,存在巨大的风险和挑战,面对这些挑战和压力,惶惑和害怕是没有必要的。因为,任何人和任何机构,不管你当年多么厉害,不管你做过什么了不起的事情,不管你愿不愿意,都必须面对挑战。不能战胜新的挑战,不能克服新的困难,无论你是谁,都会被时代无情的淘汰。


那么,站在今天这个节点上的担当者行动,就和以前以及以后的任何时候一样,既不能自满自大,更不能惶惑恐惧,我们需要什么样的心态,我们应该保持什么样的状态呢?


我们觉得,唯一需要的就是成长的心态,唯一要做的就是更努力的成长。


因为成长,所以永不满足,所以不会停留在任何已经取得的成绩上,不会躺在功劳簿上,不会陷入懈怠,不会觉得不用进步。成长,就是永不停止;成长,就是永远饥渴的学习,就是不断在向更高的目标努力。成长,就是谦虚谦卑,就是放空自己,不把过去取得的成绩当事。过去的一年取得的一切,13年来所取得的一切,都只是暂时的,我们的目标是中国所有的乡村,每一个乡村孩子,只要还有一个学校一个班级,只要还有一个孩子,还没有享受高品质阅读的滋养,我们就不能停止,永在成长进步的路上。



成长,绝不仅是自己的事情,不是内部的问题。没有外界能量的吸收,没有外部信息的推动,任何成长都是空话。成长,是吸收连接一切外部的资源,是在广阔的天地中和更多的人,更多的伙伴交换信息、交换能量、交换彼此的信任。任何成长,都绝不是封闭的;任何成长,都绝不是可以离开外界能够独立完成的。担当者行动的成长,就是需要继续开放,需要和更多的企业、基金会、社会公众,更多的专家、老师,更多的伙伴一起,用自己的真诚,用自己的踏实努力,用心付出,获得更多的认可,才能更好的进步。所有的捐赠人、合作伙伴、志愿者和朋友,请相信,担当者行动会在接下来的时间,更加开放,更加努力,以获得大家的信任,取得大家的支持,和大家一起,为更多乡村孩子努力。

当然,成长,在吸收外界信息、能量的同时,也需要内部调整好,需要自己做好结构协调、功能重塑、流程梳理、组织再造。只有一个高效的团队,才能真正把大家的信任和支持转化好、服务好。很难想象一个消化能力不强的队伍,一个不能善于把外部资源落到实处的事业,能够得到持续支持。担当者行动,必须在外界资源和能量不断输入的同时,做好自身建设,用硬朗的作风,艰苦奋斗的精神,坚持服务孩子、老师,坚持聚焦儿童阅读,不断再造自己、重塑自己,以适应越来越多的支持和越来越大的挑战。


任何人,任何事业,如果想要永葆青春,如果想要永远具有活力,其实,只要有成长的态度就对了。因为,成长就是活力,就是不断更生,就是活跃而新鲜。一百岁的老人,只要能够每天保有成长的活力,就胜过二三十岁无所事事的青年。同样,百年组织,如果能够不断新生,不断更替,也可以强过十几年的机构。暮气沉沉,才会失去希望;充满向往,就会充满力量。担当者行动,和一切青春的生命,一切充满活力的个人和事业一样,将用成长的心态,激发所有参与伙伴的活力,激发每一个人的创造,让生生不息的创新,每时每刻都涌现在我们的内心,出现在我们的事业中。




世界虽然很大很大,很多事情看起来好像很难很难,但是,改变的起点和推动的力量,却都不过是成长的心态和努力。无论是已经取得一定成就的人,还是受到挫折处在艰难中的人,还是一无所有准备开始拼搏的战士,只要有成长的态度,从任何起点出发,不自满,不沮丧,不恐惧,一步一步,踏实努力,就一定会走向更高境界。


新的一年,未来的时间,我们也将和所有心怀梦想、心系乡村的朋友一起,用更努力的成长,迎接我们和每个乡村孩子更美好的未来!



 



让每个乡村孩子都能享有高品质阅读

和您一起,为中国乡村儿童带去高品质阅读,让更多的乡村孩子们超越贫穷和出身,掌握终身自我学习能力,未来成长为最好的自己!

联系我们

福建省担当者行动教育基金会
厦门办公室地址:福建省厦门市思明区思明鹭江道268号远洋大厦18楼C-F单元
北京担当者之家地址:北京市丰台区马家堡街道南三环西路16号搜宝商务中心3号楼B1层极客共享办公
广东省担当者行动教育发展中心
地址:广东省深圳市福田区八卦岭清凤荣盛创投大厦412
公益合作邮箱:ddz@dandang.org 公益合作电话:0592-2101910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