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不行动,就老了| 第三届环县乡镇研习营

2018-05-11

型男故事会、《神奇糖果店》甘肃分店了解一下?还有地方戏道情、窑洞和西北面食……

0_meitu_1.jpg


活动背景
       2015年5月至2017年10月,在心和公益基金会的资金支持下,担当者行动在甘肃省庆阳市环县22个乡镇174所小学及幼儿园1085个班级建立“班班有个图书角”。两三年来在环县教育局和有识的校长及老师的积极推动下,环县很多乡镇的阅读工作已经开拓出欣欣向荣的局面,为助力环县儿童阅读深耕,在福建兴业证券慈善基金会的支持下,担当者行动和环县教育局联合举办2018年环县阅读领航员培训系列活动。


       4月24日,我们来到了环县的北大门甜水镇。天不亮就从县城出发,80km、2个小时的车程,伴随着降温又下雨。美玉姐说穿了三条裤子还瑟瑟发抖,感受一下……但是随着神奇糖果店的“开张”,会场开始暖起来。

《神奇糖果店》环县分店

5.png

       带来这节绘本阅读课的是浙江温州市瓯海区教师发展中心小学(学前)部主任陈晓老师。陈老师声音很甜,心也细,特意带来了一箩筐手工制作的小道具。陈老师甜甜讲故事的同时也让孩子们观察、想象、推理,课堂被充分调动起来,刚进会场还怯怯的一年级小朋友们完全放开了,为一颗颗神奇的糖果兴奋不已。读完绘本,孩子们开始用超轻黏土“创作”一款神奇糖果,陈老师鼓励他们做好后拿到后面推销给听课的老师,讲明自己制作的“糖果”有何神奇之处。最后还选了4名同学上台介绍他们的“神奇糖果”。

6_meitu_2.jpg


7_meitu_4.jpg


      《神奇糖果店》之后,环城小学的杨小燕老师带来了整本书导读推荐课《绿拇指男孩》。周末去环小徐春琴老师家了解到,杨小燕老师之前去送教时有现成的导读课教案,不过那是借鉴别人的,这次她接到任务后自己重新磨了一节。教案都是手写的,密密麻麻两张。这是我第一次见小燕老师本人,不过一直对她有印象,因为她在环县“领航员群”坚持每天发“早安童诗”。上学期回访时了解到她是洪德肖关小学孟校长的媳妇儿,孟校长也非常重视阅读,不放弃任何一个孩子。两口子也经常和孩子一起亲子共读。

8_meitu_3.jpg


型男故事会《和儿童一起阅读》

9_meitu_5.jpg

                                                             (大家伙都被型男的故事吸引了^_^)


       两节观摩课后,是来自温州育英国际实验学校的官正华老师——型男的讲座。他的这场讲座很有趣、接地气儿。老嚷嚷“阅读”,阅读可以解决实际问题吗?官老师告诉我们——“能行!”
1. 绘本助力一年级新生教育
       以绘本《大卫上学去》为例,分分钟搞定熊孩子。还推荐了薛瑞萍老师的《心平气和的一年级》。阅读,让教育变得更柔和。
2. 绘本可以用来进行作文训练
       以绘本《点》为例。美术课上啥都没画,一张白纸被老师认为是“一场雪暴中的北极熊”……之前看过,但经官老师的导读,还是读到了很多新的点,比如色彩如何随主人公的心情而变化。官老师说读完绘本再让孩子们续写故事,他们的兴趣可高了。而官老师钟情于这个绘本还有个原因是里面的老师如此懂儿童的心理,她有效引导学生激励学生的做法让我们相形见绌不得不去反思自己平时又是如何对待学生的。阅读,发现学习写作的另一条道路。

10.jpg

                                                                         (最后一张是穿裙子了么?)


3. 绘本让家长会交流立竿见影
       家长会上不说套话,直接给他们看绘本《爱心树》。所有的爱都在当下。 阅读,让爱的语言变得丰富。

11.jpg

                                           (男孩把树榨干,最后带走的是刻有他和恋人爱心的那截,泪目...)


4. 如何让孩子爱上厚厚的书并保持阅读习惯?
       老师的引导很重要!以《哈利·波特》为例,给孩子们递去《来自魔法学校的邀请》。
       如果你相信阅读的力量,那就请坚持。阅读绝不会辜负你的坚持,也许最后回报的方式和你预期的不一样,但总是更丰厚。一如绘本《月亮之歌》里那只小刺猬。官老师借用一个小视频呼吁:再不行动,就老了!!!


      型男的讲座简直就是故事会,他一口气带大家读了4个绘本,好评如潮。他非常风趣幽默,宛如一个邻家大男孩。大家能想象型男是70后么,陈老师也很有少女心,可他们说他俩的年龄加起来快100岁了。我说我也去江南,这样也能和他们二位一样青春常驻,官老师来了一句“还要读书呀”......是的,而且还要和孩子们在一起。


      下午我们分两路同步进行,两位嘉宾老师走进本校两名种子教师的课堂,听一节阅读课并在课后磨课;会场先是环城小学的徐春琴老师分享班级阅读经验,而后由美玉姐组织绘本分组研讨。

12.jpg

                                                         (陈晓花、陈晓婧老师可是王校长的左臂右膀)

 

15_meitu_7.jpg

                                                                                  (绘本分组研讨)
 

13_meitu_6.jpg

                                                                                  (春琴老师分享)


       春琴老师把自家一楼的车库(别人家的都用做店面)腾出来,一手创办了小区内的公益童书馆。她是属于那种“自燃型”的,对孩子怀有无限的热情。好想重读一次小学,做她的学生。

14.jpg

      

       完结,撒花~~~
       感谢教育局吴霞老师的全程陪同,再次致敬我们的公益讲师,还要表白一下甜小王校长,幽默风趣、“情商高”。
       慢着,说好的道情、窑洞和西北面食呢?莫慌,请看——

17.jpg

 



让每个乡村孩子都能享有高品质阅读

和您一起,为中国乡村儿童带去高品质阅读,让更多的乡村孩子们超越贫穷和出身,掌握终身自我学习能力,未来成长为最好的自己!

联系我们

福建省担当者行动教育基金会
厦门办公室地址:福建省厦门市思明区思明鹭江道268号远洋大厦18楼C-F单元
北京担当者之家地址:北京市丰台区马家堡街道南三环西路16号搜宝商务中心3号楼B1层极客共享办公
广东省担当者行动教育发展中心
地址:广东省深圳市福田区八卦岭清凤荣盛创投大厦412
公益合作邮箱:ddz@dandang.org 公益合作电话:0592-2101910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