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爱熬出的一锅美味的阅读汤 | 辽宁建平县阅读领航员研习营

2019-01-10

这群可爱的人儿也亦是如此,努力的先把好书送到,让孩子们有好书可读。


                                                      

1.png


2017年9月,在北方的大地上有一群人不停的与身边的亲人、朋友、伙伴谈着孩子的教育与阅读,聊着图书角,述说着担当者的故事。慢慢的教师、医生、绘本馆馆长、家长……都加入其中,为当地的孩子的阅读助力。于是乎,在99公益日3天里这一群人众筹资金,将好书送到辽宁省朝阳市建平县12所学校107个班级里,至此担当者行动“班班有个图书角”项目在朝阳市建平县首次落地。这一群人就是担当者行动东北志愿者分部,他们不仅募集之间将好书送进班级,还作为担当者行动的志愿者完成了图书角的建设工作。志愿社中有很多是担当者行动已建图书角的项目学校的老师,他们不单单是去献爱心做公益,还给学校的孩子上阅读课,与学校老师交流带领班级孩子阅读的妙招。


2018年的4月,这群不同身份的人有聚在一起,为老师们带来一场精神的盛宴——担当者行动“阅读领航员“教师培训。这一次的参与者又多了一种身份——儿童文学领域的大学老师。这次邀请的公益讲师是一位老担当闽江师范高等专科学校副教授郭晓莹老师,郭老师是担当者行动最期的公益讲师之一,也参与到《文学与表达》阅读指导手册的编写中。与之一起搭档的还有担当者行动的种子教师,来自朝阳市凌源县的王远征和于占水老师,前期图书角的建设两位老师就是尽心尽力,此次又再次同行,分享自己的经验和智慧。


                                                          

2.png


 一个好的阅读环境,硬环境是学校得有适合孩子阅读的书,图书角已经在班级里。软环境是老师要开展班级共读,引导孩子阅读。于是一天的的培训就是围绕着“教师如何带领孩子阅读,在孩子阅读路上,如何成为一名有协助能力的大人“展开。于占水老师的四年级绘本课《石头汤》,他生动活泼的课堂,又不时的引导孩子思考和表达。从教33年的他课堂驾驭能力非常强,他的课不仅为老师们展现了绘本课是什么样子的,年轻老师还能从中学到很多管理课堂的方法。王远征老师从个人的阅读经历讲起,讲她创办“远征亲子阅读领航班”的经历,如何带着孩子们读书,聊书,早读午诵……同时作为校长她带着老师读书,开展教师读书会,好书推荐,培养阅读的种子教师等等。王老师的毫无保留的分享令人动容,那是一场直抵人内心的分享。


如何成为一个有协助能力的大人,郭晓莹老师从艾登·钱伯斯的阅读循环圈说起。做一个有协助能力的大人首先得懂得给孩子选择合适的书,儿童阅读是有分级的,针对不同年龄段的孩子的心理特点,要为孩子选着适合该年龄读的书。郭老师先给老师们分析了不同年龄孩子的身体发育和学习风格、心理成长以及在相适应的方法。接着从童诗童谣、绘本、桥梁书、文字书说起如何更有针对性的为孩子选书,并介绍不同类型的书籍的阅读方法。其次必需留给孩子自由阅读的时间,如何让可以培训孩子阅读就更好了。还有重要的一环是,孩子阅读完给到孩子回应,这时针对班级可以开展班级读书会,读写绘,好书推荐,故事大王等等活动,以给到孩子回应,并激发孩子继续阅读的兴趣。


《石头汤》中和尚们用自己的智慧,一步步引导村民的分享,最后煮了一锅美味的石头汤,大家都享受了一场久违的盛宴。这群可爱的人儿也亦是如此,努力的先把好书送到,让孩子们有好书可读。和老师们交流自己的经验和想法,引导老师们也爱上阅读,一起的把高品质的阅读种进孩子的心里。这何尝又不是一场盛宴呢。

                                                           

    

 

微信图片_20190104164949.png



让每个乡村孩子都能享有高品质阅读

和您一起,为中国乡村儿童带去高品质阅读,让更多的乡村孩子们超越贫穷和出身,掌握终身自我学习能力,未来成长为最好的自己!

联系我们

福建省担当者行动教育基金会
厦门办公室地址:福建省厦门市思明区思明鹭江道268号远洋大厦18楼C-F单元
北京担当者之家地址:北京市丰台区马家堡街道南三环西路16号搜宝商务中心3号楼B1层极客共享办公
广东省担当者行动教育发展中心
地址:广东省深圳市福田区八卦岭清凤荣盛创投大厦412
公益合作邮箱:ddz@dandang.org 公益合作电话:0592-2101910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