披星戴月只为你 | 漳州南靖县阅读领航员研习营

2019-01-10

披星戴月只为你

   五点多天微微亮,一辆车从厦门出发,途径漳州闽南师范大学,七点半达到南靖金山中心小学。随车而来的是来自闽南师范大学的郭群老师和台湾的王欲荷老师,这是我和两位老师的第一次见面,带着十分的期待,我们的活动开始了。

4.jpg

   郭老师的讲座真真是让我这个初入图画文学领域的小菜鸟受益颇丰。她从主题,艺术特征,作用,讲读艺术四个方面对图画文学进行了细致而系统的介绍。

    她根据自身的阅读和总结将图画书大致分为了两大主题:

3.png



    郭老师在“生命教育、探讨人生哲理”中谈到的人是从认识自己开始认识世界的,在生命教育中,如何评价自我是最初始的命题。她说,我们需要先了解自己,才能更好的了解他人,了解世界。而我们是缺乏自我认知这一方面的教育的,不论是生理上的认知还是精神上的认知,特别是生理认知,我们总是羞于和孩子去谈论身体,对谈论性讳莫如深,但是教育是只能输不能堵的,越是回避越容易造成孩子的好奇。图画书可以在探讨这些问题的同时很好的化解我们的尴尬,如《小威向前冲》,把精子比作游泳健将,其中一个叫小威,它游的最快,奖品是一个又温暖又大的卵子,以形象直观生动的方式告诉孩子他(她)是怎么出生的。

 

5.jpg

   对于绘本教学,我一直有一个苦恼,相信也是很多老师的苦恼,上绘本课,上着上着变成了问题课了,一简短的故事总是能提出各种各样的问题,慢慢的孩子也越来越不喜欢绘本,不喜欢阅读。这个苦恼在郭老师的分享中得到了答案。让老师们上课完全不提问也是强人所难,但是可以限制问题个数,设计具有思考性的问题,以《你看起来好像很好吃》为例:

4.png 

     王老师的绘本示范课也给了我一点新的启发。给孩子们讲故事的时候可以先不给他们看书,让孩子们闭上眼睛静静的听故事,在脑海中想象听到的画面,然后口头表达出来,这更有利于孩子们的想象力和表达能力。

 

6.jpg

    傍晚6点多活动结束,郭老师晚上7点还需要上课,而王老师回到厦门已是8点多。虽然时间已经很晚,大家也都是挺疲惫的,但是谈到我们正在做的事情,想到有更多的孩子能够享有高品质的阅读,内心的幸福总能冲淡身体的疲惫。


7.jpg


            微信图片_20190104164949.png



让每个乡村孩子都能享有高品质阅读

和您一起,为中国乡村儿童带去高品质阅读,让更多的乡村孩子们超越贫穷和出身,掌握终身自我学习能力,未来成长为最好的自己!

联系我们

福建省担当者行动教育基金会
厦门办公室地址:福建省厦门市思明区思明鹭江道268号远洋大厦18楼C-F单元
北京担当者之家地址:北京市丰台区马家堡街道南三环西路16号搜宝商务中心3号楼B1层极客共享办公
广东省担当者行动教育发展中心
地址:广东省深圳市福田区八卦岭清凤荣盛创投大厦412
公益合作邮箱:ddz@dandang.org 公益合作电话:0592-2101910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