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心乡贤 | 河市镇项目学校回访报告

2019-03-23

/担当者行动回访与评估部 姜沫君


一、项目背景

20186月,在爱心乡贤王清玉先生的捐助下,班班有个图书角项目落地洛江区河市镇四所学校50个班级。为了全面评估该地区图书角的使用情况及阅读生态,为后续阅读推广商定更合适的计划,担当者行动回访与评估部启动回访程序,于227日回访了河市镇中心小学和梧宅小学的30个图书角。


二、回访对


编号

学校名称

学校规模

图书角数量

建角日期

5

河市镇中心小学

中心小学

24

2018.6

6

河市镇梧宅小学

村完小

6

2018.6


三、回访方式

此次实地回访方式的主要流程是:每到一所学校,我们需要1.进入各班级调查图书角使用情况;2.选取十名五年级同学进行阅读情况测试;3.与各班语文老师座谈;4.与校长座谈。


四、回访结果

关于回访的结果,我们分三部分报告。第一部分是问卷量表数据所反应的实际情况,第二部分是与校长、老师座谈的分析,第三部分是基于以上两个部分的建议。


1、量表结果

根据量表内容设置,我们将结果分为学校基础信息、图书角信息和学生阅读情况三方面内容。

【1】学校基础信息

河市中心小学规模较大,学生数逾千人。梧宅小学学生数250人左右。学校其他基础信息见下图:

 

微信图片_20190323114137.png

注:青年教师指35岁以下教师。

【2】图书角信息

两所学校的图书角使用情况都较好,保管得当,借阅有序,同时书籍摆放有章法。学校图书馆的环境也较好,馆藏丰富。

30个图书角,全都在班级里,其中河市中心小学有四个图书角的书少于50本,其他班级图书角多有学生额外带到班级共享的图书,或者从图书馆借来的书籍。综合两所学校情况,每个图书角都有图书管理员或者低年级班级由老师管理借阅,管理手册使用情况良好。学生喜爱图书角的比例分别为97%和99%。对应于所有图书角的语文老师,过去一学期内讲过故事的有14人,推荐过书籍的有20人。但是,调查结果显示中心小学有42%的班级不曾有和阅读有关的比赛(此类信息皆问班级学生而非老师),诸如朗诵、演讲、讲故事等,梧宅小学也有一个班级如此。过去一年内,从以学校为单位进行相关活动来看,中心小学的低年段学生表示未有类似比赛,中高年段学生表示有。而梧宅小学学生的回答也没有统一答案。


未命名_meitu_0.jpg


未命名_meitu_0.jpg



【3】学生阅读情况


我们在每所学校随机抽取十名五年级学生做问卷。其中阅读力测试的内容取自文章《百家饭》,共6道题目,分别指向学生的推断理解能力、提取信息能力、整体感知能力(感知文本主要内容)、联结运用能力、整体感知能力(感知文本主旨)和评价鉴赏能力。满分15分,两所学校的平均分分别是13.1分和7.58分。具体分析每道题目,结果显示如下:


1553346174492251.png


在问卷的第二、三部分考察了学生的自信心值、孤独感(“是否经常感觉没朋友”)、认为父母对自己的爱值、对自我阅读能力的评估、对阅读的喜爱值(最高7分)等,具体两校的结果如下图:


微信图片_20190323123300.png


2、 校长、教师访谈

在交流中我们发现所有校长和老师都认可阅读的重要性,同时学校内可以做到有书读、有时间读;教师们除常规语文教学外鼓励学生自主阅读,并通过手抄报、好词好句、打卡等提高学生阅读质量。

举例来看,河市中心小学二年级段的老师每周有绘本研讨,并利用每周一节课给学生讲故事学校自主研发校本课程,全镇学校推广。但是在访谈时,教师们的整体讨论氛围不甚浓厚。梧宅小学的校长很有方法让学生自愿带书和同学共享,该校的个别教师对绘本有所研究,还跟我们讲述学生发现绘本细节的故事。但多数老师对图书角建设的意义还不甚了解,几位老师表示如今的图书角的书学生们大多都已看完,希望可以有更多的图书填补到图书角。这在某种程度上体现出老师们重视了忽视了。同时,我们发现对儿童文学有研究的老师较少,但如果一个老师本身不了解儿童文学,他又该如何引导学生阅读呢?


3、建议

针对两所学校的回访结果,我们提出以下四点建议:

1继续保证学生的自主借阅时间;

2鼓励老师们积极参与阅读课程建设;

3提高老师们对儿童文学或者教师专业书籍研读的能力;

4“以上带下”,通过中心校带动全镇学校阅读氛围的升起。


微信图片_20190227180720 - 副本.jpg




期待河市镇的阅读建设之路越走越远!

 



公益致敬:

洛江区政协办公室

洛江区教育局

洛江区教师进修学校

北京科耐迪商贸有限公司 王清玉先生

潘春晓女士

陈婷真女士

 



让每个乡村孩子都能享有高品质阅读

和您一起,为中国乡村儿童带去高品质阅读,让更多的乡村孩子们超越贫穷和出身,掌握终身自我学习能力,未来成长为最好的自己!

联系我们

福建省担当者行动教育基金会
厦门办公室地址:福建省厦门市思明区思明鹭江道268号远洋大厦18楼C-F单元
北京担当者之家地址:北京市丰台区马家堡街道南三环西路16号搜宝商务中心3号楼B1层极客共享办公
广东省担当者行动教育发展中心
地址:广东省深圳市福田区八卦岭清凤荣盛创投大厦412
公益合作邮箱:ddz@dandang.org 公益合作电话:0592-2101910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