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读研习营·海南定安 | 走进生命花园(2019.04)

2019-04-11

透过飞机上的窗,我望见了和蓝色天空相映成趣的蓝色海洋,看见了海洋上勤快的油轮或渔船。尽管20年前我来此游了三天,但我对南海上的这颗明珠还是知之甚少,充满好奇,也隐隐有些紧张,据说,尽管这里热带物产丰饶,但儿童阅读的种子刚在某些区域播下不久,更有很多区域尚待开垦。


此次同行的花婆婆是来自南京的胡红老师和来自重庆彭水的冉建川老师。胡红老师在阅读领航员会场送给大家一节观摩课《小真的长头发》和一场讲座《统编教材背景下的阅读+ 教学》,并在下午的阅读课实战总结时带大家深度解读绘本《爱心树》。她播下的不只是儿童阅读的种子,更有公益精神的种子。胡红老师是江苏省特级教师,江苏省“333高层次人才培养工程”培养对象,南京市基础教育专家培养对象,作为南京市南化第四小学副校长,她的工作负荷可想而知,用她的话来说“时间以分钟计”,短短的两天相处,我亲眼见识了她有多忙,一离开会场,就总在接打电话,远程安排各种工作。但哪怕如此,她还是每年都要挤时间参加公益活动。在担当者行动之前,她已经坚持参与国内知名公益机构桂馨基金会的公益活动三年有余。从前期筹备到活动结束,她处处用心,我不由得被深深感动。



4月3日在会场上活动反馈发言时,龙州中心小学的胡绍胜校长表达他的决心,胡红校长就立马站出来回应他的渴望。当天晚上她加班备课,4月4日上午又到龙州中心小学送去了一节绘本课《这是一本书》和一个讲座《基于儿童需要的生活阅读》,然后才启程赶飞机;她只随身携带了一套校本教材送给龙州,但她跟到会场的一小校长、三小老师说回南京后会邮寄给她们;后来她把她们制作的60节绘本微课全发给我,说可以分享给有需要的老师,只要不用于商业目的……正如我搭档欧阳凤所言“穿着绛色裙子的胡红老师,笑容如此达观美丽,用心发现和记录生命中的美,用文字和相片存留记忆的人,总有无穷尽的感受力和感染力。”

 


冉建川老师则来自担当者行动项目区重庆彭水,一个大山环抱的山城,初识冉老师是她提交的彩虹花申请书,多少重山多少重水都挡不住字里行间传递出来的魅力,从此她走进了我们的视野,一次又一次散发她的光芒,2018年,她的教室入选担当者行动全国十佳阅读教室。虽然生活在一个交通不那么便利的小地方,但是冉老师的教育思想、教学理念和方法真的很先进,水平胜过很多大城市的老师。这次因为活动一起生活了几天,我终于知道了其中的秘密,冉老师非常爱学习善于学习,活动的间歇,尤其晚上,她都在听课,在机场候机的时候,她也在听课,网络给她提供了学习的渠道,也给她提供了更多成长的平台。出于对阅读的重视和热爱,2018年起,她就加入沪江发起的全国性公益“互加计划”,作为彩虹花晨读、整本书阅读讲师,面向全国乡村学生网络授课,并在互加“网络援疆计划”中担任“小胡杨双师课堂”晨读讲师。



这次冉老师分享的讲座题目是《让语文教学轻松起来》,她用她的实践经验告诉同行——要让语文教学真正有效,光教一本教材是不够的,儿童阅读可以助力语文老师,让语文教学又轻松又有效。她用主题阅读、群文阅读等统整教学的方法,一般用三分之一的时间就可以让学生把教材学完,并且在课堂上共读了大量教材以外的文本;她也很少布置低效的机械抄写的作业,而是用兴趣激发的方式让学生课外读更多的书,做更多的思考与阅读积累。让语文教学轻松起来,是学会放手,是对语文教学系统性思维的思考,是真心相信阅读和儿童的力量。不知道为什么,听着冉老师的分享,我想起浙江名师蒋军晶老师说的“我从日复一日钻研教材,月复一月学习教法的埋头认真里抬了一下头,看到了一个非常迷人的世界——童书世界。”

 


本来只是计划来继续播种的,不曾想到的是遇到了一片又一片芬芳。我们为能邀请到这样的两位花婆婆一起来播种欢欣不已,而两位花婆婆和我们一样,为途中遇到的早已盛开的花儿激动不已。

 image.png


难忘黄竹中心小学陈显录校长和他的团队,41日去到黄竹中心小学,恰逢学校首届阳光读书节启动,我和搭档欧阳凤分别带去了几节绘本课和科学课,哪怕是在村小,我们也感受到了这里的学生特别大方,不像我们更多接触的乡村孩子那样怕生。刘春玲老师在龙湖的会场分享了黄竹中心小学的阅读工作经验,原来他们学校已经开始了包括经典诵读、绘本读写等在内的阅读课程实践了。陈校长是很有教育情怀的校长,几乎以校为家,我问他怎么可以投入这么多时间精力,他回答“城乡差距本来就很大了,我们再不努力,这些乡村娃娃就更可怜了。”儿童阅读是他找到的让孩子们阳光起来的一条路。下午去白塘、大坡村小,学校的张蓉芳老师也加入进来给学生讲故事……

 image.png


难忘43日那天下午的绘本课演练,“教然后知不足”,我们要求老师们集体备完课后小组派代表进教室上课。之前承办活动的新竹学校何校长(顺便在此感谢何校长,筹备工作非常仔细)曾建议我把这个环节去掉,但我很坚持“在全国其他地方都行得通,我们试一试”,最后我们采用折中方案——这个环节保留,但只开放4个班级。(回头想想3月初在江西于都,全校59个班级都开放了,是不是太疯狂了?)尽管正如何校长预料的 ,大家对这个环节犯怵,但最后还是有老师站出来,给开放的班级各上了一节绘本课《爱心树》,四个班级同时进行,其他老师到对应的年级听课。这四位勇敢的老师分别是新竹小学的王科老师、富文中心小学的蔡夫权老师、坡寨学校的莫兰诗老师和龙州中心小学的雷金莲老师,上课后回到会场,他们一一讲述了上课的心得和思考,因为他们的尝试,接下来的课程指导才更有针对性。


 


难忘永丰学校的叶芳姣老师,会场里仅有两位绘本阅读量超过50本,她是其中一位(另一位是黄竹的刘春玲老师),她写下的培训有感更是让我们激动不已,她就是我们在寻找的自带光芒的种子教师。

 

难忘龙州中心小学的胡绍胜校长,他对儿童阅读的热情和虚心求教的谦逊,不仅感动了公益讲师胡红老师,也一样感动了我们。

 微信图片_20190410173257 (1).jpg


更难忘教育局的刘洪利老师,唉,我该如何说起呢,从前期对接开始,每个环节都很细心跟我交流,整个活动过程更是全方位无死角支持。刘老师是东北人,大学毕业后作为特岗教师来到了定安,期间有次碰到他的夫人,她笑着跟我们说:“他是为定安的教育而生的,操不完的心。”也许正是这份对教育的使命感让他成了一位优秀的教育工作者,也成了我们给力的合作伙伴吧。

 


微信图片_20190410164002.jpg


在返程的飞机上,已是夜晚,窗口望去,下面灯火绚烂。回想几天的经历,有音乐的会场就能瞬间让人心里顺畅,有童诗童谣的晨诵就能让人自主自在地和着旋律进入,有图画书的课堂就有孩子就有师生之间的联结和打开,有行动和坚持的地方就有讲不完的故事和喜悦。正如艾米莉.狄金森的诗句:希望带着羽翼,栖息在心灵里,唱着无字的歌曲,永远不停息。

 

草图 (1).png




让每个乡村孩子都能享有高品质阅读

和您一起,为中国乡村儿童带去高品质阅读,让更多的乡村孩子们超越贫穷和出身,掌握终身自我学习能力,未来成长为最好的自己!

联系我们

福建省担当者行动教育基金会
厦门办公室地址:福建省厦门市思明区思明鹭江道268号远洋大厦18楼C-F单元
北京担当者之家地址:北京市丰台区马家堡街道南三环西路16号搜宝商务中心3号楼B1层极客共享办公
广东省担当者行动教育发展中心
地址:广东省深圳市福田区八卦岭清凤荣盛创投大厦412
公益合作邮箱:ddz@dandang.org 公益合作电话:0592-2101910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