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读研习营·河南商丘 | 小世界,大梦想(2019.06)

2019-05-31


一、活动时间: 2019年6月22日(周六)

二、活动地点:谢集镇中心小学

三、活动主办方:谢集镇中心校、担当者行动

四、活动捐赠方:浙江新华爱心教育基金、美团公益爱心用户、爱心人士郑飞腾

五、活动背景:

2019年4月和6月,在浙江新华爱心教育基金、美团公益爱心用户和爱心人士郑飞腾等的资金支持下,担当者行动作为项目执行方在河南商丘梁园区谢集镇8所学校(学校名单见附件)50个班级建立“班班有个图书角”。为了进一步推进梁园区谢集镇“班班有个图书角”项目学校阅读工作,加深老师们对于童书的认识,尤其是对图画书有基本的了解,掌握以激发学生阅读兴趣为导向的基础的阅读课型,培养老师成为阅读的“领航员”。担当者行动联合谢集镇中心校举办此次活动,助力校园阅读文化的建设以及当地阅读生态的构建。



图文/商丘赵思超老师


2019年6月22日8:00,梁园区谢集镇“阅读领航员”教师培训会在谢集镇中心小学五楼会议室准时启动。梁园区教体局副局长李曼、梁园区教研室书记苏涛、梁园区教研室副主任巩长虹、谢集镇中心学校全体领导、谢集镇19所中小学校长和全体语文教师共计170余人参加了培训会。


1.jpg

 

培训内容安排表

 

2.jpg


担当者行动阅读研究与推广中心项目专员庄小婷主持培训会


3.jpg

 


据悉,2019年4月和6月,在社会公益资金支持下,担当者行动作为项目执行方在梁园区谢集镇8所小学的50个班级建立了“班班有个图书角”。本次“阅读领航员”教师培训会,就是为了进一步推进“班班有个图书角”项目学校阅读工作,加深老师们对于童书的认识,尤其是对图画书有基本的了解,掌握以激发学生阅读兴趣为导向的基础的阅读课型,培养老师成为阅读的“领航员”。培训会上午8:00开始,下午6:00结束,历时一天。

 

4.jpg


上午8:00,李曼副局长致开幕词。她充分肯定了谢集镇学校在校园文化和班级文化建设方面所做的努力,对谢集镇中心校所属学校率先建立“班班有个图书角”给予了高度赞扬,并语重心长地讲述了阅读的重要性。

 


谢集镇中心校张远东校长致欢迎辞,对与会的领导、专家表示欢迎,对提供图书柜和优质图书的公益组织表示感谢,号召与会教师珍惜机会,认真学习,不断充实自己,提高自己的文化底蕴和教书育人本领。

 

7.jpg


在大家的期盼中,彩虹花晨读创始人时朝莉老师给孩子们上了一节晨读课《晨曲》,时老师甜美的声音,不但吸引着孩子们,也深深感染着所有参会的老师,自由读、分组读、男女对读、师生对读……会场上书声朗朗,诗情画意,晨读,创造出如此美好的境界。

 

 

接着是谢集镇王二保小学武建萍老师上的一节绘本阅读课——《我变成一只喷火龙了》。武老师恰当的引导,学生们童真的回答,让这节阅读课充满欢声笑语,不知不觉中,孩子们的语言表达能力、想象能力得到提升。武建萍老师在课后还对这节课的设计作了简要说明。

 

11.jpg


上午的最后环节是时朝莉老师的晨诵专题讲座——《响在清晨的歌》,从时老师的讲座中我们了解到了晨读的意义、晨读的方法、晨读的效果。彩虹花网络晨读课以“起点低、时间短、易掌握、见效快”的特点,从最开始每次参与50人到现在每次参与上万人,四年的历程是艰辛的,也是令人欣慰的,因为彩虹花已经走出了河南,走向了世界,让大量的学生特别是村小的学生受益。与会老师愈加钦佩时朝莉老师了,纷纷与时老师合影留念。这真是:平凡人,有力量,小团队,有担当,小世界,大梦想。



13:30,下午的培训准时开始。山西阅读联盟儿童阅读讲师团团长、2019年“阅读改变中国”老师做绘本讲座——《绘本如何读如何讲》。卢老师通过具体的课例,讲解了不同的绘本要有不同的引导方法。

 

16.jpg


为了让参加培训的教师对绘本教学有更深刻的理解,卢亚男老师把与会教师分成8个组,每个组随机发一本绘本,利用20分钟时间,与会教师小组合作,现场设计一节绘本课,然后逐组上台进行3分钟的展示。卢亚男老师对每一个小组的展示都进行了详细的评价,既表扬优点,又提出不足之处,给出改进意见。现场气氛热烈,老师们的精心设计、精彩展示,不断赢得阵阵掌声。

 

 

谢集镇中心学校张远东校长在总结本次培训会时强调,我们要高度重视阅读,做好阅读指导,要利用好班级图书角,让孩子们读好书,用我们的努力,让农村孩子也享受到优质的教育,为党和国家培养人才,以优异的教学成绩回报党和政府对乡村教育、乡村教师的重视和关心。

 

22.jpg


通过本次培训,提高了教师对阅读的认识,老师们纷纷表示收获很大,要利用好班级图书角,引导学生多读书、读好书,做好学生的“阅读领航员”。


23.jpg



让每个乡村孩子都能享有高品质阅读

和您一起,为中国乡村儿童带去高品质阅读,让更多的乡村孩子们超越贫穷和出身,掌握终身自我学习能力,未来成长为最好的自己!

联系我们

福建省担当者行动教育基金会
厦门办公室地址:福建省厦门市思明区思明鹭江道268号远洋大厦18楼C-F单元
北京担当者之家地址:北京市丰台区马家堡街道南三环西路16号搜宝商务中心3号楼B1层极客共享办公
广东省担当者行动教育发展中心
地址:广东省深圳市福田区八卦岭清凤荣盛创投大厦412
公益合作邮箱:ddz@dandang.org 公益合作电话:0592-2101910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