班班有个图书角 | 项目价值

2020-03-01

从“授之以鱼”到“授之以渔”,

高品质的阅读让乡村孩子们超越贫穷和出身。


今天,乡村孩子们的父母们绝大多数已经是80后、90后的城市“二代农民工”,“进不去的城市”和“回不去的家乡”成为他们人生窘境的真实写照。在“讨生存”的艰辛生活中,他们很难把正确的价值观和人生的梦想传递给孩子们。底层生活的艰难、艰辛,让孩子们很难有超越性的人生理想和梦想。


DSC_0957_meitu_3.jpg


而唯高品质的阅读,让孩子们在童年时代与那些伟大的儿童文学作品、科普作品相遇,得到书中伟大人物和事件的激励和精神滋养,让这些伟大的作品把我们世代相传的价值观和文化传递给我们的孩子。让孩子们看到和相信书中那些美好的品质,敢于追求自己人生的梦想。我们认为,让儿童文学经典和丰富的科学世界、艺术世界走进孩子们的心灵,在孩子们成长的心灵中注入“阅读”这一缓缓流动、生生不息的精神之河,是有效解决留守儿童家庭教育缺失和局限性的关键 。


未来教育.jpg

 

从“硬件改善”到“生态改善”,

高品质的阅读带来高品质的乡村小学教育。


这些年来,国家投入大量的财政资金对乡村小学硬件条件进行了全面改善,现如今中国乡村基础教育面临的主要问题是教育质量如何整体性提升。


上好学.jpg


我们知道,阅读是整个基础教育的基础,拥有阅读兴趣、阅读能力的学生,才拥有学习各个学科都需要的基本素质,包括聆听能力、专注能力、分析能力等等。但是,当下中国乡村小学的阅读现状是:

1、绝大多数乡村小学缺乏优质丰富的儿童图书,导致乡村孩子们接触不到真正优质的儿童读本。

2、应试教育的影响和惯性根深蒂固,乡村小学普遍缺乏鼓励孩子们自由地进行大量阅读的动力和机制,导致乡村儿童很难从小形成良好的阅读兴趣和习惯。

3、乡村小学教师普遍缺乏良好的阅读习惯和动力,也并不懂得如何鼓励和引导孩子们进行大量的阅读,该如何营造良好的儿童阅读环境。


面向孩子.jpg


而担当者行动创新设计的“班班有个图书角”阅读助学,绝非简单的“书本扶贫”,而是扎根县域乡村基础教育一线,联合捐赠者、当地政府主管部门、教育局,通过自下而上的广泛动员和外部专家、青年大学生智力支持,积极发现与培养种子校长/教师、建立种子校长/教师成长共同体网络,让这一批种子校长/教师团队成为当地基础教育发展和创新的最核心力量,真正构建起长期、系统的高品质阅读教育生态,让每个乡村孩子都能享有高品质阅读。


22222.jpg

担当者行动阅读助学体系2020版.jpg

教师成长路径.jpg


从“物质捐助”到“赋能成长”,

高品质的阅读让乡村孩子们从容走向未来。


 从时代变革来看,今天中国的乡村基础教育正面对着以大数据、人工智能、云计算和存储等为标志的全球新技革命的剧烈挑战。孩子们今天的学习是要为未来适应全球化、城市化、智能化的知识经济时代做好准备。但是,我们今天的乡村基础教育过分依赖教科书、考试以及单向灌输,这种陈旧落后的教育方式让孩子们对学习失去了兴趣,也无益于孩子们适应未来社会的变革和创新创造。

 著名未来学家丹尼尔.平克说,未来有6种技能是人们最需要:设计感、讲故事的能力、整合事物的能力、共情能力,还有你需要会玩,你需要找到意义感。这6种技能几乎都可以从童年时代自由而广泛的阅读体验中获得和培养。无论是其视野的开阔、自信心的培养,还是自学能力、表达能力、聆听能力、专注能力、分析能力的提高都与早期小学教育中阅读兴趣、阅读习惯的培养紧密相关。


关于我们封面图_meitu_2.jpg


我们深信,在我们这个时代,为中国乡村儿童阅读助学而捐赠,为儿童阅读服务而工作,具有非凡的意义和价值。我们真诚期待和您一起携手努力,致力成为中国乡村儿童高品质阅读的“守门人”和“领航人”,籍由自由而广泛的阅读,让乡村孩子们提高阅读素养、养成阅读习惯,开阔视野,建立自信,并养成终身自我学习的能力,以更好地适合未来生活和工作。




让每个乡村孩子都能享有高品质阅读

和您一起,为中国乡村儿童带去高品质阅读,让更多的乡村孩子们超越贫穷和出身,掌握终身自我学习能力,未来成长为最好的自己!

联系我们

福建省担当者行动教育基金会
厦门办公室地址:福建省厦门市思明区思明鹭江道268号远洋大厦18楼C-F单元
北京担当者之家地址:北京市丰台区马家堡街道南三环西路16号搜宝商务中心3号楼B1层极客共享办公
广东省担当者行动教育发展中心
地址:广东省深圳市福田区八卦岭清凤荣盛创投大厦412
公益合作邮箱:ddz@dandang.org 公益合作电话:0592-2101910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