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9月 建角报告•中核集团•陕西白河|阅读的嫩苗正在生长

2020-11-16

相信有他们的存在,有这些好书的存在,我们国家的乡村教育一定可以振兴,阅读的嫩苗也一定能够茁壮生长。

班班有个图书角·建设报告

>项目学校:陕西省安康市白河县14所学校

>建设规模:138个班级图书角

>善款来源:中核集团财务有限公司、中国共产党中国核工业集团有限公司直属委员会

>建设日期:2020年9月20日—2020年9月23日

>建设成员:担当者行动工作人员宋春燕、安庆旭、朱高航

>项目支持:白河县教育局


9月19日,我们来到了陕西省安康市白河县。此次图书角建设,背后是最坚实的支持:中核集团“核”苗计划——小核苗图书角公益助学项目。中核集团首批投入资金140万元,计划建设1500个图书角,给6万多名乡村儿童送去10万多册优质童书,覆盖人口达12万人。此次在白河,我们计划用一周时间,分别前往各校建设图书角。


微信图片_20201118112345.jpg


白河县位于安康市东部,北临汉江,与湖北郧西县隔江相望。在白河县教育局的配合下,伙伴们分别走进了白河县的14所乡村小学,同师生进行了关于“儿童阅读”方法的交流。


微信图片_20201201173750.jpg


9月21日,在教育局教研室柴老师的陪同下,我们分别抵达了西营镇和双丰镇。这一趟并不顺利,一路上一直在下雨,由于都是山路,担心出现山体滑坡之类的灾害,各个村子的路都不能通行,我们暂时无法抵达西营镇下面的两个村小。


9月22日一大早,宋家镇中心校的伙伴们一行抵达了宋家镇,准备在这里的3所学校开展图书角建设活动。来之前光荣小学的李老师就开玩笑:“宋家镇的特产是空气,即使你觉得很好,你也带不走它。”到了之后的感觉,真正吸引我们的不是空气,而是学校校长和老师们的教育情怀。



白河县是一个非常重视教育的县域,为了改善大山深处的办学条件,当地政府付出了大量的心血和努力,每所学校的校园氛围都很好,老师们给人的感觉也非常有活力有干劲,走进校园,都给人一种非常清爽的感觉。


在光荣小学培训时,负责学校阅读的李老师说“这些孩子平时与外界接触的机会也少,这些图书相当于为孩子们打开了一扇窗,希望这些书能够陪伴孩子们有个美好的童年



23日,我和另外两位伙伴分开而行,我去了另一个方向的在麻虎镇中心小学。我在酒店等待着张校长,谁知等来的却是个电话,电话那头张校长说“路上出现塌方,车走不了,我找个朋友把你送到塌方的地方,我在这里等你。”


这是9月份出差遇到的第二次塌方了,好在都平安躲过,有时候真的觉得自己也蛮幸运的。


和张校长见面后,我们先去了月儿完全小学,这是一所修在铁路旁边的学校,平时常有列车从这里经过,近些年政府也在想办法为这个学校建新校舍,应该很快就投入使用了。


学校老师告诉我“孩子们看到这些书后,流露出的那种笑容,是她们从未见过的样子,也是第一次看到她们的孩子这么喜欢看书。”也让他们对阅读这件事情充满了信心,希望在未来的时间里能够把这些“小核苗图书角”用好,让这些孩子能够在小学阶段养成良好的阅读习惯和阅读兴趣。



离开月儿小学,便一路奔向张校长的“大本营”麻虎中心小学,我也一直抱着一份期待,心想看看这么一位有情怀的校长的学校应该是什么样子?校园面积有多大?教学楼有多么气派?师生多么优秀?整个学校充满着文化气息吗?脑袋里思绪万千。


一路上和张校长聊着天,见到学校真容后还是有点“失落”,校门很小,但在校门前面却又用卷闸门拉了一道门用来停车,为的是学生的安全;走进学校,迎面看到的四个大字“朴素自然”,张校长告诉我这是学校的文化;通往餐厅的过道里,校长用绿色的树叶装饰出了一面“墙”,因为绿色代表着生命的生机与活力;在一楼的风雨操场上,脚下三面地图,从陕西—中国—世界,希望孩子们能够走出陕西,走出中国,走向世界,可见他对孩子寄予厚望······


微信图片_20201118140913.jpg

张校长经常寻找外出学习的机会,把其他学校做的好的方法拿到自己学校来用,为了改善学校条件,他四处寻找资源,甚至自己借钱办学,让我们感动的是近些年在张校长的努力下,很多农村的家长愿意把自己的孩子接回来,在自己的家乡上学。


麻虎小学的阅读工作是以座谈会的形式开展的,听学校负责阅读的宋老师说,之前担当者做线上培训时张校长亲自在听,后来也亲自培训了老师,甚至连图书登记造册上架这样的事情他都要亲力亲为,因此我在和老师们交流时便省了很多的力气,当我把一些阅读方法和后续担当者能够给学校的支持跟他们分享后,这次建角旅程也就迎来了尾声。


这趟建角之旅,一直被惊叹着,有些乡村小学竟然能够做到这种程度,实在是让人震惊。在中国大地上,有太多太多这样有情怀,有理想,专心做教育的好校长,好老师。相信有他们的存在,有小核苗图书角的存在,有中核集团最坚实的支持我们国家的乡村教育一定可以振兴,这一棵棵阅读的嫩苗也一定能够茁壮生长。



善款使用明细

image.pngimage.png

image.png



让每个乡村孩子都能享有高品质阅读

和您一起,为中国乡村儿童带去高品质阅读,让更多的乡村孩子们超越贫穷和出身,掌握终身自我学习能力,未来成长为最好的自己!

联系我们

福建省担当者行动教育基金会
厦门办公室地址:福建省厦门市思明区思明鹭江道268号远洋大厦18楼C-F单元
北京担当者之家地址:北京市丰台区马家堡街道南三环西路16号搜宝商务中心3号楼B1层极客共享办公
广东省担当者行动教育发展中心
地址:广东省深圳市福田区八卦岭清凤荣盛创投大厦412
公益合作邮箱:ddz@dandang.org 公益合作电话:0592-2101910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