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1月 建角报告•益起读书•湖北随县|大洪山的阅读旅行

2020-12-30

阅读,是生命中最简单的旅程,不需要用身体去舟车劳顿,只需要在某个小时光里,轻轻翻动某一页纸,最美的风景就在眼前。

班班有个图书角·建设报告

>项目学校:湖北省随州市随县11个学校

>建设规模:69个图书角

>善款来源:优视科技(中国)有限公司

>建设日期:2020年11月19日-20日

>建设成员:担当者行动工作人员宋春燕、张镍、张红梅,UC公益志愿者刘猛等,爱心志愿者李城


背景:“益起读书”是由书旗、UC公益、担当者行动共同发起的互联网形式的全民公益阅读活动,号召大家利用碎片化的时间进行阅读,阅读行为将转化为公益爱心,兑换成相应数量的实体图书送给乡村孩子们。人人多读一小时,孩子多读一本书,让我们为孩子们打开看世界的一扇窗。


作者|张镍


对于一个第一次来湖北的人来说,无论是疫情还是此次的图书角建设,都让我对这个地方充满了关注。


11月18日,我、春燕姐和红梅姐在经历了仅差10秒钟的赶车失败后,总算是坐上了“晚点”两小时的动车,独自在车站冷风中多等了两小时接我们的老师又花两个小时送我们到达洪山镇。到达洪山镇已经是晚上十点多,此次项目学校的任校长还十分热情地跟我们分享了学校在阅读方面的一些做法和方式,互相了解下来,我们也发现了彼此之间一些相似的地方,比如,都热爱教育、都喜爱孩子、都支持阅读。


微信图片_20210111101832.jpg长岗镇中心小学


19日上午,我一人来到了长岗镇中心小学,长岗镇中心小学位于洪山镇景区脚下,有将近500多学生,虽然各方面的教育设施等都相对比较完善,但学校图书室的图书却是多年未曾更新,很多图书比较陈旧,内容也比较老,适合孩子阅读的仅有一小部分,低年段的儿童读物几乎没有,任校长又是一个十分重视和喜爱阅读的人,适合的图书少,就由老师带着孩子们从简单的晨诵做起、时不时带些童书来给孩子们分享,之前了解的情况也让我对此行充满不小的期待。


走进学校,热闹的读书声阵阵入耳,课间的时候,我跟各班选出来的图书管理员和老师们一起进行了图书角管理员的小培训,过程中有很多同学表示他们已经把登记造册做完并且做对了,并表示说:“不信你去看看呗”,有个小管理员还很自信地说道:“就这么简单的事,我一天可以做十次


微信图片_2021011110174417.jpg已经开始借阅的记录


但当我问到“如何成为一个优秀图书管理员”的时候,孩子们又互相对视,似乎很想从对方的眼神中看出答案,等我将“秘诀”告诉他们之后,一个小同学很幸福和开心地拿起名称条回到了自己的班级。


微信图片_202101111017441.jpg


结束完教师培训之后,我走到各个班级查看图书角的情况,发现很多班级都已经完成上架并开始借阅,很多同学在课间拿起某本书开心地翻阅交流、还有的则是整齐排队取书中。


微信图片_2021011110174410.jpg微信图片_202101111017449.jpg

正在排队取书的同学


一切的一切正如长岗镇中心小学阅读的星光一样,传递到了长岗镇隔壁的洪山镇。


11月19日,我们一起走进了洪山一中小学部,这是一所九年制的学校,其中小学部共14个班级。


微信图片_2021011110174415.jpg为图书角贴条的捐赠方代表刘猛老师


微信图片_2021011110174416.jpg为图书角贴条的志愿者


微信图片_202101111017447.jpg迫不及待打开图书阅读的学生


在阅读课程分享中,春燕姐带着同学们一起共读了童谣《从前有座山》,让他们挑战读几遍可以背诵下来,其实这个童谣有几个小难点需要孩子们去突破,比如在“庙里有口缸,缸里有个盆儿,盆里有个碗儿,碗里有个勺儿”里带读“儿”化音等等技巧。


但没接触过这类诵读的小朋友们一开始都说:“这个童谣太简单了,这样赢起来太不光彩,好歹自己是五年级的大朋友。”


IMG_6908.jpeg准备接受童诗挑战的同学们


最后在大家的“不情愿”和轻视中,小朋友们决定挑战三遍背诵下来,谁输了就给对方唱首歌。就在这样的挑战中,小朋友们三遍都有不一样的错误,春燕姐一一指了出来,最后,不知道谁起了头,一首《你笑起来真好看》在教室里有点微微不整齐地唱了起来。


IMG_6887.jpeg绘本课程中开心的孩子们

 

接下来是绘本课《朱家故事》,小朋友们在听故事的过程中,还不断用声音去模仿朱先生说话:“老太婆,饭呢!”


绘本课结束,已经过了饭点,同学们依旧在激烈地讨论朱妈妈的各种坚强能干,还讲到自己应该在家里怎么去做,午饭在和故事的大战中败下阵来。


阅读,是生命中最简单的旅程,不需要用身体去舟车劳顿,只需要在某个小时光里,轻轻翻动某一页纸,最美的风景就在眼前,此次图书角活动是“益起读书”项目湖北站的第一站,为湖北省随州市随县洪山镇和长岗镇的11所学校共69个班级建设了图书角,相信孩子们和老师们会因为我们的图书而更加喜爱阅读,收获成长。


微信图片_2021011110174412.jpg


善款使用明细

image.pngimage.png

image.png



机构新二维码.jpg



让每个乡村孩子都能享有高品质阅读

和您一起,为中国乡村儿童带去高品质阅读,让更多的乡村孩子们超越贫穷和出身,掌握终身自我学习能力,未来成长为最好的自己!

联系我们

福建省担当者行动教育基金会
厦门办公室地址:福建省厦门市思明区思明鹭江道268号远洋大厦18楼C-F单元
北京担当者之家地址:北京市丰台区马家堡街道南三环西路16号搜宝商务中心3号楼B1层极客共享办公
广东省担当者行动教育发展中心
地址:广东省深圳市福田区八卦岭清凤荣盛创投大厦412
公益合作邮箱:ddz@dandang.org 公益合作电话:0592-2101910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