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0月 建角报告•深圳清华经管学院校友会(高管教育)•湖南平江|汨罗江畔,书香飘扬

2021-10-17

我们期待孩子们不止有读书给他听的妈妈,更有一位读书给他听的老师。

班班有个图书角·建设报告

>项目学校:湖南省平江县板江乡中心小学、湖南省平江县三市镇三市小学、湖南省平江县三市镇爽口中心小学

>建设规模:36个班级图书角

>善款来源:深圳清华经管学院校友会(高管教育)

>建设日期:2021年10月13日-14日

>建设成员:深圳清华经管学院校友会(高管教育)代表高原、刘研宁;担当者行动工作人员庄小婷、雷聪颖


文|庄小婷

雷聪颖



平江县,隶属湖南省岳阳市,位于湖南省东北部,汨罗江上游。这次深圳清华经管学院校友会(高管教育)•班班有个图书角项目走进的就是这个有山有水的地方。



山那头的学校


我来过湖南很多次,但这是第一次走湖南的山路,一条路上有很多急转弯。经过一个半小时的车程,我们到了板江乡中心小学。校长热情地接待了我们,并在学校举行了简短的捐赠仪式及图书角管理交流分享。

 

微信图片_202110150946402222.jpg


来的路上,看到一辆刷着黄色油漆的小巴车,停在离学校不远的路边。后来知道由于板江乡很大,同时也有邻近乡镇的孩子在这边上学,所以家长们自己找了小巴车接送孩子。由于回家路途远,孩子们中午是在学校吃的午饭,中午会有很长一段自由活动时间,图书角的到来让孩子们的午间活动又多了一个选择——阅读。


微信图片_20211015094634.jpg

(刘老师给孩子们讲故事)

 

微信图片_20211015094637.jpg

(学生们上台,每人念一页故事)



翰墨书香,儒雅清风


我到学校的时候,早上第一节课已经上了有一会儿了,因此我们的图书角管理培训活动要等下课后才开始。趁着这个时间,我在校园里参观了一下。这是一所70年代建立的学校,一进入校园就感受到年代感,虽旧却有韵味。校长说学校的校园文化就是以“儒雅”二字为主题设计的。

 微信图片_202110150946252222.jpg



到了学校,最开心的莫过于和孩子们一起的故事时间了。这次他们挑中了《好神奇的小石头》。刚开始还有些羞涩的他们,在故事中慢慢打开了自己,举起一只只小手,开始和我互动起来。


“这是一个神奇的小石头。”


“啊!小石头变成灰色了!”


“接下来,你猜猜看,它会变成什么呢?”


……

 

微信图片_202110151002592222.jpg



故事的魅力


即将到达三市小学的时候,老师指了指旁边的一条小路,说这里有一颗千年樟树,学校就在旁边。虽然对千年樟树很好奇,但也没时间去参观,因为今天在军训,我们只能利用午休时间进行图书角管理培训活动,需要抓紧时间了。

 

我一直坚信,世界上没有不爱听故事的人。因此每次去到学校都会给老师和孩子们讲绘本故事。《母鸡罗丝去散步》这个绘本故事获得了孩子和老师的一致喜爱,听故事的时候,大人小孩眼里都是发着光的。会后还有老师找我要这个故事的素材,想回去讲给班里的孩子听。


微信图片_202110150946142222.jpg

 

《朗读手册》里有这样一句话,“你或许拥有无限的财富,一箱箱的珠宝与一柜柜的黄金,但你永远不会比我富有,我有一位从小读书给我听的妈妈。”我们期待孩子们不止有读书给他听的妈妈,更有一位读书给他听的老师。

 


善款使用明细



1634525921.jpg

1634525921(1).jpg


机构2021banner.jpg




让每个乡村孩子都能享有高品质阅读

和您一起,为中国乡村儿童带去高品质阅读,让更多的乡村孩子们超越贫穷和出身,掌握终身自我学习能力,未来成长为最好的自己!

联系我们

福建省担当者行动教育基金会
厦门办公室地址:福建省厦门市思明区思明鹭江道268号远洋大厦18楼C-F单元
北京担当者之家地址:北京市丰台区马家堡街道南三环西路16号搜宝商务中心3号楼B1层极客共享办公
广东省担当者行动教育发展中心
地址:广东省深圳市福田区八卦岭清凤荣盛创投大厦412
公益合作邮箱:ddz@dandang.org 公益合作电话:0592-2101910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