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2月 建角报告•阿里巴巴公益宝贝•云南鲁甸| “阅读是一件有仪式感的事情”

2022-01-17

对于阅读,对于教育,老师们都有自己的方法和想法,不变的是为了孩子们更好地成长。

班班有个图书角·建设报告


>项目学校:云南省鲁甸县32所学校

>建设规模:400个图书角

>善款来源:阿里巴巴公益宝贝爱心商家

>建设日期:2021年12月23日至2021年12月24日

>建设成员:担当者行动8名工作人员



文字|常文杰

摄影|常文杰、朱高航




本次云南省鲁甸县由阿里巴巴公益宝贝为32校400班级捐赠班班有个图书角,并在112个班级投放电子借阅设备。共同助力鲁甸县乡村孩子们的成长,点亮孩子们的阅读之路。



悬崖上的小学


或许是因为海拔高、水汽大,八点的山路依然没有太阳,道路上的水已经结成冰,赶往学校的路上就看到前方的小型货车因为路面太滑而侧翻,确保货车司机无事、路面解冻,我们才继续上路。而这样的道路,老师们走了一次又一次......


学校建在山上可能已经不足为奇了,特别是在崇山峻岭的云南。但是由于鲁甸县梭山镇地形特殊的原因,这里的小学全都是在悬崖般的山上。这里的学校建立在海拔最低500米、最高2000米的位置,悬殊的海拔因为老师们对孩子们教育的共同期盼相连,因为班班有个图书角让不同的孩子们有了同样的幸福时刻——读书。

                                             

 

“阅读是一件有仪式感的事情”


到达茨院乡中心小学,一位老师特别热情地跑过来协助我们分发电子设备、帮每个班级去绑定设备,于是我和老师聊了起来。


王老师是一位语文老师,非常重视孩子们的课外阅读,王老师每学期都会组织一些条件好些、愿意为孩子们的课外阅读提供帮助的家长们一起为班级建立小小图书角。其实这样做在乡村很难,也有很多老师觉得不可能实现、不现实,但是王老师就这样一步步的实现、一步步带着孩子们读起来了。



“跳跳,我跟你分享个事。最开始书来的时候我并没有马上给孩子们上架,那时候还特别害怕你们不高兴。因为我一直觉得阅读是一件很有仪式感的事,我需要找一个正式的时刻跟孩子们讲,这批书太好、太适合他们了......”


对于阅读,对于教育,老师们都有自己的方法和想法,不变的是为了孩子们更好地成长,老师们都在认真地努力和探索。





大胆上台讲故事的男孩


在遇见《绘本有什么了不起》一文中,有这么一句话:“绘本好简单,就是一些图、一些文字,十分钟、八分钟就可以翻完。绘本也好难,就是一些图、一些文字,但其中的道理好深刻。绘本好让人回味,每次看完后,隔段时间再去看,总会有新的发现。”我们也相信这些优质的绘本和故事书可以深入孩子们的生活,去陪伴、去照亮。


《疯狂星期二》躺在三年级的图书角中,是一本无字书。


每次到班级里跟孩子们分享这本书的时候,孩子们都会讲:“这本书我们没有看懂”或者“我们看不懂”,但每一个画面他们早已印在脑海中。


“小朋友你们谁可以跟我分享一下这个故事呀?”燕子姐姐问。


当大多数孩子都在小声嘀咕自己没看懂或不会讲的时候,后排的一个小男孩举手“我可以”。


于是他就上台和燕子姐姐一起把这个星期二晚上发生的疯狂事情分享给了小朋友们。于是孩子们就懂得了每周二晚上都有一个神奇的魔力,会有一种生物飞上天,当阳光出现,魔力也就消失了。


燕子姐姐问,“下个星期二,你希望是什么东西有这个魔力呢?”


孩子们自问自答:“人!我要飞上去看看!” “可是魔法消失我们就掉下来,受伤怎么办?” ......


哈哈,亲爱的孩子们,一切都有可能,我们可以用自己的想法来续写未来的故事。


                                             

绘本课.jpg


善款使用明细


1642404476(1).jpg1642404483(1).jpg

机构2021banner.jpg




让每个乡村孩子都能享有高品质阅读

和您一起,为中国乡村儿童带去高品质阅读,让更多的乡村孩子们超越贫穷和出身,掌握终身自我学习能力,未来成长为最好的自己!

联系我们

福建省担当者行动教育基金会
厦门办公室地址:福建省厦门市思明区思明鹭江道268号远洋大厦18楼C-F单元
北京担当者之家地址:北京市丰台区马家堡街道南三环西路16号搜宝商务中心3号楼B1层极客共享办公
广东省担当者行动教育发展中心
地址:广东省深圳市福田区八卦岭清凤荣盛创投大厦412
公益合作邮箱:ddz@dandang.org 公益合作电话:0592-2101910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