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2月 建角报告•雷体沛等爱心人士•海南乐东|书声琅琅出海岛

2022-01-17

“站在教室外,感受着清风伴送着朗朗书声拂过脸颊,这就是人生中最幸福的一件事情,我很庆幸自己能感受到并正在做着这件事!”

班班有个图书角·建设报告

>项目学校:海南省乐东县抱由镇、九所镇共计13所学校

>建设规模:102个班级图书角

>善款来源:李秦、陈思源、张力、周红梅等爱心人士,方演慈善音乐会

>建设日期:2021年12月29日至2021年12月30日

>建设成员:担当者行动工作人员张春亮、陈文翔、黄吉兴



文、图|陈文翔



在担当者行动理事雷体沛老师的发起和带领下,担当者行动乡村儿童助学项目——班班有个图书角再一次来到海南省乐东黎族自治县。从2020年开始,担当者行动已经在乐东(大安镇、九所镇、抱由镇)的25所乡村小学捐建了157个班级图书角。


2020年12月,担当者行动第一次邂逅了海岛上的一个小镇——海南乐东大安镇。那一次我们与“倒装的句子”“跟小朋友学黎语”相遇,我们觉得孩子们应该站在冲浪板上乘风破浪,去拥抱他们的世界。2021年12月,我们来到了乐东县九所镇、抱由镇,此次图书角建设,背后汇聚了三方坚实的支持:雷体沛老师为首的陈思源、张力、周红梅等爱心人士、李秦老师为首的爱心人士、第二届方演慈善音乐会。三方共计捐赠资金20万元,建设了102个图书角,给一千四百多名乡村儿童送去20万多册优质童书。此次在九所镇与抱由镇,我们用了2天时间前往13所学校进行实地建角培训。


乐东县位于海南省西南部,其中九所镇又位于乐东县的西南部,九所镇西南便是南海;抱由镇位于乐东县东北部,临近县城。海南岛全岛铺设了高速公路,但是从乐东站至抱由镇的大巴车并不走高速,而大部分的国道正在修缮,路并不好走,路两边的摊贩正招呼着路人。我到达抱由镇的时候已经是两个小时之后,第二天我将在这里开启乐东的建角之旅。


微信图片_20220117174933.jpg


此次活动的捐赠仪式在九所镇中心小学举行。参加捐赠仪式的有:组织部郭兴武部长,教育局覃章彪局长,担当者行动理事雷体沛教授,担当者行动总干事张春亮,爱心人士代表陈思源、张力、周红梅、李秦、刘阳辉以及九所镇中心小学全体语文老师和班级图书角管理员。


捐赠仪式上,学生代表为嘉宾佩戴红领巾表达感谢。九所镇中心小学陈永维校长致辞:“建设书香校园是我校一直以来的优良传统,衷心希望全校师生能以本次活动为契机,更好地提高同学们的阅读兴趣,促进我校全员诵读经典和阅读分享活动!”郭兴武部长致辞:“读书可以提高记忆能力和表达能力,理解力和表达力将是跟随你一辈子的能力!成功的人也许出身不高,但读书可以改变命运!养成阅读习惯,你会终身受用。老师对学生的影响是很大的,所以老师更要做好爱阅读的好榜样。”担当者行动总干事张春亮致辞:“担当者行动将会继续和社会各界爱心力量一道为乡村阅读教育奉献力量,让孩子养成良好的阅读习惯、茁壮成长,回报国家和社会!”


微信图片_20220117175014.jpg


启动仪式之后,我开始了建角培训。在阅读《烦人的兔子》这个故事的时候,孩子们的投入程度、观察仔细程度和想象力,超出了我的想象。


“你们觉得兔子在门外还是在门内呢?”


“门里面!/ 门外面!”


“你们觉得这只老鼠是好老鼠还是坏老鼠?”


“好的!/ 坏的!”


不只是孩子,老师们的投入程度也超过我的想象,读《活了一百万次的猫》这个故事的时候,老师们的注意力也会渐渐被吸引。一个好的切入点会让文字变成一个个场景,主人公的情绪和感受会飘进我们的心里。


在图书角管理培训环节中,每个班的两名图书小管理员通常会各抒己见,发表“就职演说”,头头是道地讲述着“图书管理员”的工作职责。哪怕是低年级的小朋友,都能从他们认真的表情中看到“担当”两个字。图书登记造册环节,是图书寄到学校后孩子们与图书第一次亲密接触,他们一边为图书贴编码一边翻阅着书籍,等书本全部登记到了《管理手册》中后,相信大家已经把这一本本书当成了好朋友,未来的时光将多了它们的相伴。

 

面向老师们的“童书介绍与阅读助学分享”通常是我们图书角建设中的重中之重,一方面把我们图书角的童书体系跟老师们做详细的介绍,另外一方面把我们后续给到学校、老师、孩子们的持续支持做系统的传达。


微信图片_20220117175017.jpg


在乐东的两天,我们分成两队走进了这13所小学。村小老师人数本来就少且普遍年龄偏大, 我就直接对着班级里的图书角给老师介绍图书角的善款来源、图书登记造册的流程、图书角有哪些书、可以怎么给孩子们读故事。乐东的孩子们比较活泼,看到你就会主动问你“你找谁?你是干嘛的?”慢慢会有很多孩子投来好奇的目光。


在九所镇的镜湖小学,我和四年级一个班的孩子围坐在学校的操场上,随着故事情节的推进,孩子们慢慢卸掉了开始的拘谨,开始展现出想象力、创造力,甚至表演力,孩子们开始放肆地笑;男女生之间还拉开了一场别开生面的“法庭对峙”,相互控诉对方的“恶行”,还上升到爱情的层面,讨论为什么男女生之间会有隔阂……


学校老师告诉我,“孩子们看到这些书后,流露出的那种笑容,是她们从未见过的样子,也是第一次看到孩子如此打开自己。”

      

乐东的两天建角之旅过的很快,但是我们看到了这个县的教育生态,教师的老龄化、家庭教育的不足等等,但是会有重视教育的校长、老师,他们会是乐东县孩子们的指路明灯,教室图书角里的一本本图书也会是散发着微弱光芒的一颗颗星星,它们会点亮孩子们的世界,照亮他们的未来。


“站在教室外,感受着清风伴送着朗朗书声拂过脸颊,这就是人生中最幸福的一件事情,我很庆幸自己能感受到并正在做着这件事!”


微信图片_20220117175020.jpg


善款使用明细



机构2021banner.jpg




让每个乡村孩子都能享有高品质阅读

和您一起,为中国乡村儿童带去高品质阅读,让更多的乡村孩子们超越贫穷和出身,掌握终身自我学习能力,未来成长为最好的自己!

联系我们

福建省担当者行动教育基金会
厦门办公室地址:福建省厦门市思明区思明鹭江道268号远洋大厦18楼C-F单元
北京担当者之家地址:北京市丰台区马家堡街道南三环西路16号搜宝商务中心3号楼B1层极客共享办公
广东省担当者行动教育发展中心
地址:广东省深圳市福田区八卦岭清凤荣盛创投大厦412
公益合作邮箱:ddz@dandang.org 公益合作电话:0592-2101910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