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0月建角报告·平凉 | 相信的力量

2016-11-14

班班有个图书角·建设报告

> 项目学校:甘肃平凉庄浪21所学校

> 建设规模:125个班级

> 善款来源赵峰先生、李正炎先生、复旦大学EMBA2016春四班全体同学、上海财大89财师班、兴业全球管理有限公司

建成日期:2016年10月30日-11月7日


文 / 游昕


WechatIMG68.jpeg



信任,重要且核心


1970年意大利启动地区实验,通过在中央与地方之间设立地区一级政府机构来下放权力,实施地区自治,以期提高治理绩效。远在美国的著名政治学家罗伯特•帕特南马上抓住了这样的机会,来到意大利开始了为期20年的经验研究。这是一个浩大的实验项目,整个意大利都是“被实验”的对象。最后他发现意大利北部地区政府的治理绩效远高于南部。


为什么?他说这是因为意大利南北的“社会资本”不一样,也就是说社会资本高的北部,治理绩效优于南部。所谓的“社会资本”就是指“社会组织的特征,诸如信任、规范以及网络”,它们能够降低交易费用和搭便车行为,促进合作行为来提高社会效率,进而提高制度绩效。其中对一个社会来说,重要且核心的东西,叫“信任”。


WechatIMG69.jpeg



我们要对得起每一份信托


上周机构开例会,开场文宾问:“公益的本质是什么?”自问自答曰:“公益的本质是制造信任、产生信任。”每一个捐赠人把自己手中财产的一部分自愿的交给我们,这个行为本身对于我们而言,就是一份沉甸甸的信托。“相信”是一个很神奇的东西。它很脆弱,任何一个事件,无论它是出于善意还是恶意,只要一个的质疑以及一个无法正确的回应质疑,最后都会立马击穿人们彼此之间的“信任”,导致不信任度的上升。无疑,这对于我们全体生活在这片土地上的人来说,都是一种“伤害”。


但是这么脆弱的东西,却远非碰不得,用不得。反而越拥抱“相信”,“相信”就会源源不断的产生出来。每一个捐赠人交托的每一笔善款,每一个信托,都需要我们认真的执行,认真的反馈。唯此捐赠人才有可能形成下一轮捐赠。一个良性的循环,最终社会才会往正向发展。


因此,如履薄冰、战战兢兢,我们要对得起每一份信托。


WechatIMG70.jpeg


以上是此次甘肃平凉庄浪18所学校125个班级“班班有个图书角”的捐赠名单,由赵峰先生、李正炎先生、复旦大学EMBA2016春四班全体同学、上海财大89财师班、兴业全球管理有限公司共同捐赠实现。



黄土地里“相信”的力量



WechatIMG71.jpeg


10月30日,穿着短袖踏上了前往大西北的征途。一抵达西安,就明显感觉到了凉意,对于一个胖子来说,这是我喜欢的气候。在机场坐上了到平凉的大巴,在车上往前走一里,就多加一件衣服。大西北,冷却还未下雪。晚上九点多,抵达平凉。平凉教育局教科所的老师先把我接到了一家面店吃晚饭。在等面做好的时候,教科所的朱怀太老师从家里过来见我,商量接下来的行程。两个老师因为已经吃了晚饭,所以在不大的面馆里,只有我一个人吃面,场面略显尴尬。但是从中却能真切的感受到这里老师们的真诚和实在。


虽然已经不是第一次到大西北,但是对于以吃米为主的我来说,还不是很习惯。朱老师明显看出了我的“不习惯”,后几天到学校建图书角的时候,他特意告诉学校的老师,吃饭了时候给我搞几碗米饭,在此不甚感激啊。这就是初次见到平凉老师的场景,简单、实在。


WechatIMG72.jpeg

 

31日早,朱老师就过来接我,吃完早饭后,由教育局的老师开车带我们去庄浪。按照行程安排是先去柳梁学区。从平凉到庄浪车程大约2个小时,到柳梁学区之后,一下车就先到中心小学。转了一圈见了好多老师,到了一所学校示范怎么编号、造册、上架。但是其实当时我还不甚了解情况,回到学区办公室后,突然一个老师就挽着我,把我拉进了他的办公室,跟我谈接下来柳梁学区的图书角怎么建,行程怎么安排。后来我知道了他,柳梁学区的干事王翔峰老师。


其实此次行程出发前,我就在想图书角建设的事务性工作,如编号、造册等可否由学校自行完成,这样我们就可以有更多的时间和学校校长、老师们熟悉、对话、介绍理念、项目等。但是真正促使我下定决心这么做的触发点就是见到这里的老师们,老师们习惯性的“一挽”以及对话中那个“就是”。这让我无比相信老师们一定能够按照我说的做好。于是,我告诉王老师,我们这两天把柳梁学区建图书角的8所学校走完,到学校之后我告诉老师们怎么编号、造册,图书角图书的特点是什么等,然后由老师们自行完成,并且把图书上架之后图书角的照片拍好传给我。


WechatIMG73.jpeg

 

接下来的两天我就住到了柳梁学区,学区的张志洪校长把行程安排的妥妥当当的,两天,和教育局的孙高强老师、王老师一起顺利走完了8所学校。每到一所学校,就和学校的校长、老师见面,介绍图书角项目,怎么编号、怎么造册、怎么拍照。


WechatIMG74.jpeg

WechatIMG75.jpeg


1日下午,在走完柳梁学区的学校,按照计划卧龙学区的周旭伟老师到柳梁接我。路上才得知周旭伟老师参加了今年担当者行动的教师研习营。张同庆老师、张祖庆老师给他留了太深刻的印象,对教师研习营也是赞不绝口啊。他说参加完研习营回到学校之后,还专门开了一场报告会。到了卧龙之后,见了学区的苗菁校长。一眼看过去,感觉这位校长有种“身经百战”的感觉。一对话,果不其然,苗校长对教育和阅读都有自己的见解,与担当者行动的理念也很一致,也很希望阅读能够走进课堂。匆匆一聊,其实还是有点意犹未尽。周旭伟老师带我走了卧龙的6所学校,也是一样的把图书角交给老师们建设。



庄浪号称“中国最美的梯田”之乡,出发前春亮就跟我说了这个,还给我发了很多照片,到处绿油油的。可是现在是11月,对于北方秋末冬初的季节,其实看不到绿油油的画面。倒是让我第一次真切的感受到了什么是“黄土地”,目之所及,所有的大山都变成了一层层的梯田,黄土裸露在地表上,汽车行进其中,这种感觉是奇妙的。周老师说,你从南方来,一定不敢相信这样的地方还能有人生活吧。是的,我很惊叹人类的生命力和创造力。老师说,所有的梯田修了40多年。我见证了一个从毛泽东时代开始的“人定胜天”的故事、奇迹。其实这些梯田除了能够种植经济作物,改善当地百姓的生活外,还有保持水土的功能。除了惊叹之外,我表示不出其他。黄土地上大多种植洋芋,老师说,我们这里人都跟洋芋一样,从表到里都是一个颜色,一个品质。


走完卧龙的学校之后,我们回到了县城,县城比我想象中的大很多。在这里,见到了从环县过来的同事林斌玉。她接下来要和我走完杨河学区的学校,组织周末在三个乡镇的教师研习营。


2日早,杨河学区的魏发强校长来接我们到杨河学区。我们先去走了杨河学区的其他3所村小,在马寺小学看到了捐赠人捐建的篮球场。此次捐赠人除了给这21所学校捐赠了图书角,还给杨河马寺小学、柳梁陈山小学捐建了2个篮球场。这两个篮球场已经全部硬化完成,都在安装篮球架。回到杨河中心小学之后,魏校长带我们去看了中心小学的泥土操场,希望我们也能够帮助他们把中心小学的篮球场建起来。但是我们是一家专门做阅读的公益机构,资金的使用方向不在篮球场上,所以真心希望有人看到这里的朋友,可以一起帮忙把学校的篮球场建起来。


4日下午,我们在县城接到了从环县过来的两位老师:徐春琴老师和侯薇老师。两位老师将和我们一起在5日和6日到三个乡镇给所有的老师上两堂示范课。徐春琴老师上绘本课,侯薇老师上整本书的导读课。一见到两位老师,就像见到了彼此的家人。走进房间,放下包,就开始聊起他们在做的事情,在开展的活动。要是知道他们是开了一天的车才到庄浪的,很难相信见到她们还有那么饱满的激情状态。


WechatIMG78.jpeg

 

5日、6日,我们在柳梁、卧龙、杨河分别举行了三场教师研习营。由林斌玉开场,徐春琴老师和侯薇老师分别上示范课,然后说课,介绍自己在自己的班级里面开展的阅读故事,最后我介绍阅读的意义,担当者行动的儿童观、教育观、阅读观,担当者行动的项目。两位上课的老师为了把课上好,相互磨课,改教案到两三点钟。真的特别感谢她们的付出。


6日早,我们结束了最后一场在杨河的培训之后,开始回程。和魏校长告别,和跟我一起走了一星期的县教育局的孙高强老师告别,和黄土地告别,后会有期。


WechatIMG79.jpeg



建构起共同的“相信”


我如期收到了老师们反馈给我的照片。


在三场乡镇研习营的最后,我都告诉老师们,担当者行动的“相信哲学”:我们相信书上的崇高伟大一定是真的,我们相信可以通过努力实现梦想,我们相信真诚一定可以感染与打动别人,我们相信每个人心中都有无穷无尽创造春天的力量。


WechatIMG80.jpeg


我永远不会忘记,当我说完担当者行动的“相信”的时候,我所收获到的掌声。


每一次的图书角建设,每一个反馈,其实就是一次“相信”的构建。正是这样一次次的构建过程,我们让自己周围的信任增加,从总体上说,整个社会的信任也在增加,我们在慢慢的凝聚起更大的力量一起构建起属于“我们全体”的共同相信。

 

WechatIMG82.jpeg

WechatIMG87.jpeg




WechatIMG84.jpeg

WechatIMG85.jpeg




WechatIMG86.jpeg







让每个乡村孩子都能享有高品质阅读

和您一起,为中国乡村儿童带去高品质阅读,让更多的乡村孩子们超越贫穷和出身,掌握终身自我学习能力,未来成长为最好的自己!

联系我们

福建省担当者行动教育基金会
厦门办公室地址:福建省厦门市思明区思明鹭江道268号远洋大厦18楼C-F单元
北京担当者之家地址:北京市丰台区马家堡街道南三环西路16号搜宝商务中心3号楼B1层极客共享办公
广东省担当者行动教育发展中心
地址:广东省深圳市福田区八卦岭清凤荣盛创投大厦412
公益合作邮箱:ddz@dandang.org 公益合作电话:0592-2101910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