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泉州志愿者分部# 建角报告·晋江 | 认真的人眼里有别样的光芒

2017-01-05

班班有个图书角·建设报告

项目学校:福建省晋江雁塔外来工子弟学校

> 建设规模:21个图书角

> 善款来源:福建省泉州市人民警察训练学校爱心警察一起捐

建成日期:2017年1月4日


文/沈雅芬    图/沈雅芬、陈志佳、韩婧(泉州志愿者分部)

 


爱心助学缘起

2017年1月4日上午,泉州市人民警察训练学校在晋江雁塔外来工子弟学校多媒体教室举办一个简短而低调的捐赠仪式,泉州市人民警察训练学校陈锟雄校长说,今天带着高兴之情,感动之情,感谢之情来到这里,21个班级的图书角汇集泉州八千多名警察队伍心意,泉州警察队伍不仅信念坚定,爱拼敢赢,既可以勇猛的抓捕坏人,也可以奉献自己的爱心。让在场志愿者以及项目学校老师们深受感动。2015年1月以来,泉州市人民警察训练学校与雁塔小学开展公益助学共建活动,累计捐助学费1万元,资助家庭经济特别困难的学生10人次。“班班有个图书角”捐赠仪式结束后,民警们还特地看望了结对帮扶的3个学生,关心他们的学习生活,鼓励他们勇敢面对困难,好好学习、健康成长。

WechatIMG9.jpeg



这是我成为担当者行动泉州志愿分部志愿者两个多月以来第一次参加图书角建角活动,二十几岁行将毕业的成年人,竟然激动地在前一个晚上九点多开始准备第二天出发的事宜。时值考试周,静下心温书多时的我,由于过于激动,一整个晚上不敢放下手机,生怕错过任何讯息。


许久未曾早起的我,凌晨一点多睡下的我,六点半闹钟一响准时起床。洗漱时突然明白,身体是磁铁造的,床是铁做的,然而心不是。当有更大吸引力的东西吸引着自己时,身体就会不自觉的从那个磁场力走出来,跟随心的指引往前走。


必要的仪式感会让人更为注重正在做或者即将做的事,也因此简单的仪式必不可少。平日里一本正经甚至是很严肃的“警察叔叔们”接受少先队员们佩戴的红领巾后,露出孩子般的笑容。警校陈校长以及雁塔学校朱校长的讲话,为这一切赋予了更多肯定。



警校的小伙伴们负责建角,志愿者在旁边协助。我端着相机在各个班级游走,收获了许多镜头下的光芒。


 

“警察叔叔们”不仅有认真执勤的一面,也有羞涩的一面,面对孩子们簇拥在桌前好奇的观察,他们笑的羞涩。


WechatIMG17.jpeg

 

具备主人翁意识的小班长分外的认真,核对书单时总是要多检查几遍。


WechatIMG18.jpeg

 

辛勤的志愿者小伙伴,协助图书角建立的同时,也同老师讨论起阅读。


WechatIMG19.jpeg


还有镜头中笑得很灿烂的孩子们,认真写生字的女生,端坐的全班一起说“谢谢”,认真的听建角流程、认真的拿起笔写书册的警校小伙伴,图书角建立活动结束后迫不及待的分享绘本故事的志愿者伙伴,孩子们眼中流露出的探究与渴望…太多太多的感动不能一一罗列。






有人会不解地问我,担当者给你什么好处了吗,都期末考了还参加活动。

 

我想,公益本身就是一件对自己不计回报的事,不需要理由,不需要好处。它有着一种无形的磁场,悄无声息的吸引着有心之人往前走,投身于此。它的迷人之处在于那些用心才能收获的感动,这感动无法用任何经济价值衡量,却有着无穷的社会价值,并且这社会价值极有可能呈“指数爆炸式”增长,放射出无穷的温暖人心的正能量。

 

WechatIMG24.jpeg


认真的人眼里有别样的光芒,而我,只是为着那束光芒往前走的“一颗种子”。孩子们是“最好的未来”,值得我们为之不断地努力。









让每个乡村孩子都能享有高品质阅读

和您一起,为中国乡村儿童带去高品质阅读,让更多的乡村孩子们超越贫穷和出身,掌握终身自我学习能力,未来成长为最好的自己!

联系我们

福建省担当者行动教育基金会
厦门办公室地址:福建省厦门市思明区思明鹭江道268号远洋大厦18楼C-F单元
北京担当者之家地址:北京市丰台区马家堡街道南三环西路16号搜宝商务中心3号楼B1层极客共享办公
广东省担当者行动教育发展中心
地址:广东省深圳市福田区八卦岭清凤荣盛创投大厦412
公益合作邮箱:ddz@dandang.org 公益合作电话:0592-2101910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