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宁上,秣陵边,书香远|阅文集团•河南沈丘&江西寻乌建角报告

2022-08-01


班班有个图书角·建设报告

>项目学校:河南省沈丘县、江西省寻乌县14个学校

>建设规模:70个图书角

>善款来源:阅文集团

>建设日期:2022年6月9日

>建设成员:担当者行动8名工作人员


寻乌县,古称长宁,隶属江西省赣州市,位于江西东南部,居赣、闽、粤三省交界处。寻乌是客家聚居地,被国家纳入客家文化生态保护实验区,也是一个具有光荣革命传统的红色故土。


沈丘县,古称秣陵,隶属河南省周口市,位于河南省东南部,居豫皖交界处。沈丘县的“顾家馍”“文狮子”“清三彩”“两仪拳”均是著名的文化遗产。

 

本次由阅文集团为河南省沈丘县和江西省寻乌县共捐赠了70个图书角,给赣豫两地14个学校的乡村孩子带来了高品质的图书。


图片1.png

2.1学校环境.jpg


文|晏晶

图|各学校老师



一、相遇

 

从拨通的第一个电话,到现在图书角已经在教室里投放使用一月有余,这两个地方的老师总是给我留下特别深刻的印象。


有老师认真跟你探讨阅读的出路以及资源的匮乏;有老师热情地协助名称条和捐赠协议的分发;有老师在沟通群里发送线上培训的现场;有老师在千里之外传来孩子阅读或玩耍的身影。


走入乡村的实况,是我们一直期望的表达与联结。疫情影响之下的线上沟通,也从未减弱半分老师孩子的热情。


6cbb786950df9cf7c0a380e138e67fe.jpg7c0fb5f608112e8e7f6f580834cc74e.jpg



二、选择

 

“阅读之路,绘本起步。”当我们的伙伴在线上与老师们分享我们的阅读理念的时候,能够看到很多老师在评论区说“绘本很多”“三四年级也有绘本”之类的话语。但是当伙伴更为深入地解释我们的选书配书逻辑,阅读体系等,老师们逐渐开始叩响儿童阅读的大门。

 

老师们的选择是什么?是更为深入的了解和感受,还是选择关上耳朵,拒绝带领孩子们走进阅读的世界,我想这些反馈回来的图片已经给出了答案。


学生看书照片1.jpg


当图书角的书被孩子们“洗劫一空”,当明亮的教室多了一个可以安静阅读的角落,当乡村孩子的课后服务时间不再是被作业填满,而是被书籍填满,孩子们有了更为广阔的想象空间和创造力,也有了更多的知识积累和对于事物的感知力。


乡村也可以成为自由探索的天地,三只小猪的故事也许能在此看到原型,大灰狼的身影闪现在奶奶外婆的口述童话里,更多的滋养来自书中,而又绝不仅仅是书。


六年级图书角照片.jpg



三、期待


每每跟老师们聊到图书角的使用,也许是长宁古城,又或者是秣陵陈于颖水边上,人杰地灵,你总是会看到更多新鲜的观点。


有老师告诉我,阅读20分钟在学校已经能够实现;有老师说会带着孩子们一起一本本读下去,希望孩子们可以带着读完;也有老师说,以后要依托书香校园、朗诵比赛等活动,搭配着阅读的常态工作共同进行。

 

沈丘县范营乡东风小学孩子照片 (自定义) (1).jpg


乡村老师这一群体,是更为赤诚热烈的人,他们陪伴与守护乡野的孩子,他们也试图创新和激励这群孩子的未来。

 

乡村阅读助学是一项共同创造、共同成长的工作,对于老师们的期待与需求,社会各界人士同担当者行动一起,会给予最大的支持。孩子们的成长,也必然伴随着关爱与陪伴。


一年级学生读书.jpg


我们相信创造的意义,我们相信阅读之于孩子的意义,于是它以实体的方式来到了这长宁、秣陵之地。但所有更远更广阔的未来,主体仍然是老师和孩子们的共同成就,期待未来这片土地上会有更悠远的书声!


财务公示


1659574698281.jpg


机构2021banner.jpg



让每个乡村孩子都能享有高品质阅读

和您一起,为中国乡村儿童带去高品质阅读,让更多的乡村孩子们超越贫穷和出身,掌握终身自我学习能力,未来成长为最好的自己!

联系我们

福建省担当者行动教育基金会
厦门办公室地址:福建省厦门市思明区思明鹭江道268号远洋大厦18楼C-F单元
北京担当者之家地址:北京市丰台区马家堡街道南三环西路16号搜宝商务中心3号楼B1层极客共享办公
广东省担当者行动教育发展中心
地址:广东省深圳市福田区八卦岭清凤荣盛创投大厦412
公益合作邮箱:ddz@dandang.org 公益合作电话:0592-2101910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