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暑而聚,大余齐读 | 阿里巴巴公益宝贝项目大余县阅读研习营

2022-08-22

2022年7月7日上午,由大余县教育科技体育局、阿里巴巴公益基金会及担当者行动联合举办的大余县“阅读领航员”教师和校长研习营在大余县衡水实验学校举办。此次研习营分教师专场和校长专场各一天,面向新建设图书角的32所项目学校及其覆盖的语文教师开放(限于场地及防疫要求,教师参会人数有所控制)。


001-1.jpg


在7日的开营仪式上,大余县县委教科体工委委员、县教育体育事业发展中心刘运富主任做了简短致辞,他重点指出从近年中高考的命题趋势及刚出台的语文课程标准,阅读在语文教学中变得越来越重要,希望老师们能抓住线下研习的机会获得启迪。同时他还对阿里巴巴公益基金会和担当者行动对大余阅读推广的支持表达了感谢。


002-1.jpg


来自大余县东门小学的王如兰老师做了《与黎明共舞--美好一天从晨诵开始》的主题分享,通过对几首小诗声情并茂的演绎,给在场的老师做了生动示范。她相信坚持的力量,相信那一首首童诗像种子一样,在孩子心中总有发芽的一天。

随后,来自后知教育的刘畅老师带来《绘本打开阅读之门》的主题讲座。刘老师以“什么是绘本”、“绘本的结构”、“绘本怎么读”等问题开启了这一堂精彩的分享。通过绘本故事《鼹鼠的音乐》,刘老师带领大家领略绘本是图文合奏的艺术;刘老师用多变的声音,夸张的动作演绎了数个精彩绘本故事,在欢笑声中,老师们也充分感知了素读法、讲读法、演读法、看读法等等绘本的读法。最后她还分享了绘本课程设计的小技巧,以及“绘本+”的各种小活动,展示了孩子们充满童真的写绘作品,让大家看到了绘本带来的积极作用和影响。


003-1.jpg


接下来,来自郑州市经开区龙美小学的丁红瑞老师做了主题为《我们的时光归向何处—我的儿童诗教学之路》的分享。天气好的时候带着孩子在操场上享受阳光,放学时带着孩子看夕阳,冬日里盛开的风信子,溅在衣服上的墨点,跆拳道课上的混乱……每一件发生在身边的小事,每一片落在脚边的枯叶,每一缕拂上脸庞的清风都成了孩子们诗歌的灵感源泉。而通过童诗与音乐的结合,孩子们有了自己的原创歌曲,在《农历的天空下》课程里将节气与诗歌结合,孩子们在诗词的浸润中,文字也越来越精致。就这样不断地读诗,写诗,一起创造诗歌一样的生活。


004-1.jpg


下午,南明教育全人之美课程联合创始人严盈侠老师,就整本书共读如何教学,通过《特别的女孩萨哈拉》为范例做了精彩分享。严老师首先从两个方面阐述了整本书共读的意义:第一,因为共读,班级有了共同的密码;第二,共读产生自居作用,帮助孩子建构生命,整本书共读的本质是生命课程。随后,严老师从整本书共读操作流程,怎么打开这本书,如何开展推进课、主题讨论课,如何与写作、演讲相结合等方面展开讲解,通过对文本故事和书中重要角色的分析,为实践中的老师们答疑解惑,也为老师们的专业成长指明了方向。


005-1.jpg


严老师的分享结束之后,来自大余当地的两位老师也上台做了精彩的分享。周屋小学的周中平校长,分享了自己和担当者行动,和阅读的那些事儿,和学生们、同事们的阅读故事。


006-1.jpg


东门小学的卢婷老师,分享了自己在日常教学中的做法:讲故事、问题思考、知识拓展、联系生活。


007.-1jpg.jpg


7月8日是研习营的校长场,上午场由来自江西省九江市濂溪区第一小学的团队分享了学校阅读课程开展的经验。陈亮校长首先用《学校阅读课程变革的可能性》为主题进行开场分享。陈校长先以濂溪区第一小学日常开展晨诵、阅读活动和课程的视频让校长们直观感受到了第一小学浓厚的阅读氛围。随后陈校长围绕儿童阅读课程化如何在第一小学的推进展开,阐述三个阶段的经历:让诵读进入课表、儿童阅读课程化实验、“我爱母语”课程全面推进。陈校长强调校长观念的改变,变革的决心,以及支持教师专业成长尤为重要。


008-1.jpg


接着第一小学的周琼老师从教师专业成长的角度,分享了自己在阅读之路,在阅读教书之路上的专业成长历程。在阅读的路上,周老师不断探索和实践,完成了自我的蜕变。


009-1.jpg


下午场的部分,由浙江省杭州市桐庐县圆通小学的饶华章老师,做《让阅读成为习惯》的主题讲座。饶老师从实际操作层面,提出让阅读成为习惯,主要要将阅读常态化、主题化、课程化,根据“阅读循环圈”的理论,从选书、阅读、回应三个方向出发,培养有协助能力的大人,并且坚持做到六点:每月一推荐、每月一主题、每天5分钟、课前3分钟、班级阅读课程、阅读课题研究。饶老师还围绕每一点内容,展开分享了他所在学校是如何开展阅读活动的,同时还展示了孩子们在活动中积极向上的精神面貌。饶校长的分享,给在场的校长提供了可操作性非常强的实践经验和方法。


010-1.jpg


由于疫情等因素影响,本期研习营实际是在假期举办的,大余县教科体局多位领导积极组织并亲临现场给老师们鼓劲,项目校校长们和老师们克服距离和高温的影响,准时参会,认真投入。让担当者行动切实看到了大余县对于开展阅读的热情。虽然新建图书角不久,但无论是课程活动,回访座谈还是写绘挑战里,都能看到大余各学校的老师们和孩子们的积极表现,我们既开心又有信心的期盼,随着项目继续开展和深入,大余和担当者行动在阅读之旅一起携手前行。







让每个乡村孩子都能享有高品质阅读

和您一起,为中国乡村儿童带去高品质阅读,让更多的乡村孩子们超越贫穷和出身,掌握终身自我学习能力,未来成长为最好的自己!

联系我们

福建省担当者行动教育基金会
厦门办公室地址:福建省厦门市思明区思明鹭江道268号远洋大厦18楼C-F单元
北京担当者之家地址:北京市丰台区马家堡街道南三环西路16号搜宝商务中心3号楼B1层极客共享办公
广东省担当者行动教育发展中心
地址:广东省深圳市福田区八卦岭清凤荣盛创投大厦412
公益合作邮箱:ddz@dandang.org 公益合作电话:0592-2101910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