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片土地曾经是一片海洋【甘肃宕昌海洋科普进校园】

2017-10-21






这片土地曾经是一片汪洋大海

甘肃宕昌海洋科普进校园





501.png

文:欧阳凤 (担当者行动全职工作人员)

图:何亮(担当者行动驻甘肃宕昌区域协调员)

502.png

在颠簸的大巴车上沉睡的海洋女神

6个小时到达


20171015上午,我在兰州客运南站坐立不安,一边联系刚下飞机正从距离67公里的兰州中川机场赶来的嘉宾老师,一边联系前往宕昌大巴车的司机师傅。眼看越来越接近下午1点半的末班车,大西北长长的距离把时间都缩短了,祈祷嘉宾老师顺利赶过来,成了当时的心愿。


买好午餐,看准时间,拿出书抚平紧张,接近1310 ,接到老师的电话,我立马拖着行李跑出客运站的大门,快速扫描前方:远处一个穿着紫红色冲锋衣拖着行李的身影出现眼前。跑过去一看,依旧是爽朗又不失婉约的短发,修长不失健壮的高高个子,这位就是被我们称为海洋女神的杨海萍老师,继阳春四月江西南康公益行后继续同行的阅读与讲坛科学点火人老师。

301.jpg

关于她有很多很多的故事,杨老师毕业于林业大学却从事了二十多年的海洋事业,是国家海洋局海洋出版社科教图书出版中心主任,走过很多的国家,在海洋中潜水,在深山探险,生命不息,学习不止,与她同行的人一旦听到她讲海洋故事都会对海洋有兴趣,曾经问老师看到海洋会想到什么,她说:首先是会想到,要像海洋一样包容,其次是会了解这片海的生态


走过去才发现,杨老师还携带着重重的几百本海洋杂志带给孩子们阅读,再次见,就如见到老朋友,老战友,这一次,我们两人就要结伴前往距离车站350公里远的宕昌,一起走近这个地方,愿能点燃孩子们和老师们好玩的科学之火,点燃陇南高地的海洋之火。


302.jpg

顺利坐上了最后一班大巴车,刚开始两人还是很有精神地分享着故事,听着杨老师独自旅行和当妈妈的感悟,每每跟这样的人在一起就特别暖心,也让人觉得妈妈这个身份让人重新活一遍一样。后来才得知,杨老师前天刚从塞尔维亚回北京辗转36个小时,中途在迪拜机场休息室休息5小时恢复体力,回北京换装备,吃了一顿火锅补充能量后,早上5点又飞3小时到兰州。


不久,老师在颠簸的大巴车上已经睡着了,这是多么难得的嘉宾,总把担当者行动的事情放在其他事务的前面,总是义无反顾地不怕辛劳地把海洋科普带给远方的孩子。

我在颠簸的大巴车看到两旁灿烂的秋色,应接不暇地高山,成片的黄树林,满山如白点的山羊,还有潺潺流水旁吃草的马群,以及远处山顶未融化的雪峰,陇南独特的地形形成了多变的地形风光。


在海拔2951米的分水岭停留几分钟,冷空气扑面而来,望着远方的山,这是几年来很多担当者同事们走过的路,也是给了他们很多回忆和故事的地方。对于我来说是第一次,是惊喜和期待着的。我们会遇到谁,我们好玩的科学,我们的海洋科普孩子们老师们会喜欢吗?


经过6个多小时的旅途,我们晚上抵达了宕昌。宕昌原先是一个古国,住着羌族人民,几亿年前这里还是一片汪洋大海,海陆变迁使得这里变成了成片的高山。


303.jpg

见到了会在宕昌驻一年的区域协调员何亮,见到了久闻其名的宕昌县教育局教研室陈武成主任,刚来这里一个多月的何亮说着这里老师们的热情,陈主任幽默地说:我们都等了担当者30年了。此次好玩的科学系列活动能在宕昌开展,就是因为有陈主任的引进和支持,他说担当者的使命是让每一个乡村孩子都享有高品质的阅读,而他的使命是让每一个宕昌孩子都能享有高品质的阅读。


2012年开始,陈主任积极引入了班班有个图书角项目,与担当者签订了十年的协议,到今年班班有个图书角就要全面覆盖整个宕昌县。在这座两面都是大山的县城里,阅读之花就在悄然开放了。

304.gif

502.png

流连于海洋世界中,一群忘返的孩子们

你知道这些海洋科普吗


1016-17两天时间中,我们在宕昌四所学校开启了四场阅读与成长讲坛海洋科普进校园活动。每场活动两个小时和小朋友们互动交流,海洋科普编辑杨海萍老师化身为海洋馆馆长带领孩子们走近海洋,聆听海洋不同生物的有趣故事,了解海洋最新动态和海洋奇观,传播保护海洋环境的思想。孩子们神游在广袤的海洋世界中,通过图片见识了海洋中各个身怀绝技的动物,海洋中有哪些生物有哪些有趣的事情呢?


305.jpg

306.jpg

海洋比陆地更宽广,覆盖着71%的地球表面积,容纳着地球上最深的地方。从第一个有生命力的细胞诞生至今,仍有20多万种生物生活在海洋中,其中海洋植物约10万种,海洋动物约16万种。每发现一种海洋生物,就有100种未知生物,人类探知的只有1%


世界上最小的鲨鱼是侏儒鲨,只有人的手掌那么大,最大的鲨鱼是鲸鲨,海洋中孤傲的大白鲨在妈妈肚子可能会被兄弟姐妹吃掉,他们从小自己生活,不懂和其他生物合作,与大白鲨来一次和平之旅在于了解大白鲨的生活习惯。 鲨鱼长得很慢,很多鲨鱼妈妈要怀孕12个月才能生2-15只小鲨鱼。北极的帝企鹅需要度过艰难的极地天气才能求生。


307.jpg

眼睛长在头旁边的双髻鲨(锤头鲨)靠着头部来侦查海洋环境;据统计,每年有差不多1亿只鲨鱼被猎杀,这是一个相当可怕的数字鲨鱼的鱼鳍用来做鱼翅汤,一碗鱼翅汤的价格差不多上千元;海洋歌唱家蓝鲸,它的声音可以把很多东西都震倒,  狡猾、凶猛、团结的虎鲸,海洋的独角兽——独角鲸,海洋中的霸王龙等等都是孩子们非常感兴趣的动物。传说中的海妖——大王乌贼至今还没人真正见过,水母被称为美丽的诱惑,海洋清道夫海牛竟然就是童话中的美人鱼。人类的朋友海豚可以学习上千个单词还可以和人类简单地互动。

308.jpg

面对海洋污染,不仅是海边的居民内地的居民都需不向海洋及沙滩丢弃垃圾。不购买珊瑚、海龟等法律规章禁止的海洋生物制品。不捕捞受保护的海洋动物。不向河流、湖泊、海洋倾倒污水。

309.jpg

310.jpg

孩子们听到这些故事时候,时不时哈哈大笑,也会担忧海洋生物的生存,更多是他们有很多很多对海洋的好奇和疑问,每到交流和提问环节,孩子们举出小小的手想问很多问题。他们好奇鱼是不是只有7秒的记忆,好奇是否真的有动画片的灯塔水母,好奇人类是否可以通过蓝胆延长寿命,他们思考者未来海洋的生物会在笼子外自由,而人类在笼里里面,他们想制造人工的冰川给北极熊生活。

311.jpg

312.jpg

流连于海洋世界中,一群忘返的孩子们。




502.png

我们会永远记得给过我们温暖和力量的人

感谢同行


四所不同规模的学校,不同的孩子,相同的是孩子们的入迷和好奇,是杨老师始终的执着和热情,相同的宕昌陈主任等老师的陪伴和随行,尽管甘南不时下着小雨,道路泥泞,但我的脚步坚定,讲者有激情,听者有热情。”杨老师在朋友圈写到。


313.jpg


在城关第一小学,多么诧异孩子们在短暂的讲坛中,就把很多的海洋科普记在了心里,多么惊喜孩子们在讲坛后对海洋的世界如此多好奇和问题,多么感动孩子们超越年纪地想为北极熊制作冰川,想让海洋的动物自由,如人一样。孩子们大大眼睛投给你信任和喜悦,他们大大笑容投给你调皮和纯真,这次的短暂相聚触碰就在对视中,在互动的游戏中在聆听的故事中。


314.jpg

315.jpg


新城子学校高年级孩子听的津津有味,一年级孩子也许听不懂海洋的知识,但他们把大大的笑容绽放在脸上,那天秋色烟雨濛濛,马校长带着我们去沟里面欣赏秋色,晚饭大家由好玩的科学开始聊到中西方教育,听杨海萍老师分享着她的育儿观和在国外生活的故事,润物细无声,满园秋色不及一席话。


316.jpg


317.jpg


藏族鹅嫚小学是这届马云乡村校长所在的学校,全校师生不足两百人,一开始孩子们感到陌生互动性不高,慢慢和他们熟悉起来,孩子们主动找杨老师问问题,孩子们笑了,天也放晴了,如杨老师说孩子们对我的热情与围炉上的羊汤一样,暖心,暖胃!


318.jpg


杨老师从早上到晚上,乐此不疲。最后一场讲坛活动在城关三小举行,这是硬件设施最好的一场,500人的会场充满了期待的眼神,用PPT 充分展现了海洋的魅力,活动进入最高潮,孩子们的兴奋,激动,情不自禁地掌声和期待是对老师讲坛最大的礼物。有几个孩子还哭了,拥抱老师告别这短暂的相遇。鱼的记忆很短暂,水母没有记忆,但我们会永远记得给过我们温暖和力量的人。


319.jpg

结束阅读成长讲坛后杨老师还会第二天与我们开启好玩的科学点火人教师研习营,她说,欧阳只要是你们担当者行动的活动,只要你需要我,我都会全力支持你,哪怕只是陪伴。


海洋科普进校园结束了,杨海萍老师推荐的《大鲨鱼来袭》成为了担当者行动班班有个图书角新书目的科普书,愿孩子们都能在众多来往的生命和阅读中,找到改变和丰盈自己生命的力量!


320.jpg


321.jpg



不是每一天都能过的如此有意义和充实,但有担当者同行的日子,就会又很多不一样的感悟和感动,感谢一路同行的陈主任,承办学校的老师们,还有我们一直想要宠爱的杨海萍老师!

321.png



公益致敬:

杨海萍老师 国家海洋局海洋出版社科教出版中心主任

陈武城主任 甘肃省陇南市宕昌县教育局教研室主任

宕昌县城关第一小

宕昌新城子九年制学校

宕昌县鹅嫚小学

宕昌县城关第三小学





点击链接成为我们阅读与成长讲坛公益讲师,行走乡村,与孩子们分享您的生命故事。

和乡村孩子一起“看见”世界|担当者行动阅读与成长讲坛分享人招募

孩子,你的问题一百年前科学家也问过【点火神奇的化学】





让每个乡村孩子都能享有高品质阅读

和您一起,为中国乡村儿童带去高品质阅读,让更多的乡村孩子们超越贫穷和出身,掌握终身自我学习能力,未来成长为最好的自己!

联系我们

福建省担当者行动教育基金会
厦门办公室地址:福建省厦门市思明区思明鹭江道268号远洋大厦18楼C-F单元
北京担当者之家地址:北京市丰台区马家堡街道南三环西路16号搜宝商务中心3号楼B1层极客共享办公
广东省担当者行动教育发展中心
地址:广东省深圳市福田区八卦岭清凤荣盛创投大厦412
公益合作邮箱:ddz@dandang.org 公益合作电话:0592-2101910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