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读研习营·四川西昌|一场阅读的盛会

2017-11-13

题记

2017年11月6日,由广东省游心公益基金会捐建的“班班有个图书角”项目后续阅读服务的资金支持下,担当者行动在四川西昌民胜乡中心小学开展了这学期的教师阅读研习营。参与此次研习营的老师,除了担当者行动项目点学校本地老师以外,还有一个非常优秀的支教团队也重合在几所项目学校中——杉树支教。本文系杉树系统支教民胜团队志愿者供稿。


很少有孩子会主动喜欢上阅读,通常都必须要有人引领他们进入书中的奇妙世界。此次阅读研习活动不仅让杉树支教老师们看到绘本在教学中的实用,更多引起的是对学生阅读习惯的重视,这是和他们的卫生习惯与德育教育一样,能够影响他们一生的重要因素。


701.jpg


11月6日,由担当者行动组织的西昌市阅读研习营在民胜乡中心小学顺利举行。本次研习营主要面向广东省游心公益基金会在西昌地区支持的“班班有个图书角”项目学校:民胜乡中心小学、磨盘乡中心小学、红苕坝小学、前进小学。各校教师代表在民胜乡中心小学开展了为期一天的阅读研习营,此次活动邀请资深阅读推广人梁芳老师、成都苹果树下蘑菇老师,进行绘本、整本书、写作教学等专题的交流和探讨。18位杉树支教老师代表有幸参加了此次阅读研习营培训,开启一次交流学习和实践检验之旅。


活动开始,由担当者行动工作人员黄民玲老师向各位老师和同学介绍本次研习营开展的目的及意义,随后民胜乡中心小学校长肖建峰对担当者活动的开展表示大力支持,对兄弟学校老师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


702.jpg

担当者行动黄民玲老师发言


703.jpg

民胜中心小学肖建峰校长发言


活动开始,首先由资深阅读推广人梁芳老师分享了自己从全职妈妈到阅读推广人的成长故事,源于台湾的“故事妈妈”开启了一扇通往故事与阅读的窗。


704.jpg

梁芳老师的绘本演示课程


梁芳老师的绘本演示课《安的种子》,运用道具种子引入种子的生长条件,融入生活中“最大的种子”、“最小的种子”、“会飞的种子”、“会走路的种子”等课外知识导入绘本课程。梁老师以表演的形式将绘本内容生动的展现,让现场的学生和老师都随着她丰富的动作、生动的表情一同走入绘本故事中。在绘本演示课上,梁老师与学生常有提问互动,课堂氛围一度高涨。


705.jpg

陈美玉老师精彩课堂


担当者行动课程总监陈美玉老师从担当者行动创始人张同庆故事引入,带老师们一起走进《如何带领孩子由绘本走进纯文本》的课堂中。各位老师带着陈美玉老师提出的三个问题:“我们希望以后孩子是什么样子的”、“我们的童年”、“阅读对儿童意味着什么”进行讨论,同时也自我发问和反思。陈美玉老师强调,有足够多的书是培养孩子阅读兴趣和阅读习惯的关键因素,孩子的阅读从听读开始。带着这个结论,我们随着陈美玉老师在《朗读手册》中寻找朗读要注意的系列问题,也更深刻理解了阅读,尤其是听读对于学生学习的重要性。


706.jpg


下午,梁芳老师带来课程《绘本阅读如何读》。通过《这是谁的脚踏车》、《落叶跳舞》等绘本的讲述让各位老师意识到给孩子更多输入的必要性、带入情景角色地阅读、美是创造力和竞争力等,并将各位老师进行了分组,合作完成主题为“四季”的创意树叶作品。各位老师利用梁芳老师提供的树叶突出四季中特点绘画剪贴出不同的作品。杉树支教老师非常有默契地创作了四幅不同冬日之景,有“雪中母子”、“雪中飞舞的女子”、“冬游邛海”、还有一画中体现冬夏两景的创意树叶作品。


707.jpg


708.jpg

老师作品展示


其他老师也创作了“春姑娘”、“夏天的大熊猫”及“夏日水中金鱼”等不同的美术作品。在梁芳老师的这堂课程中,各位老师切身体会到不同的语言表现呈现出不同绘本理解。


709.jpg

蘑菇老师精彩课堂


随后,由蘑菇老师带来了的写作课让各位老师认识到绘本在语文教学的实用性。蘑菇老师名为楼月红,是苹果树下教学研发中心导师,文学硕士,儿童阅读推广人,全国示范院校儿童文学研究会会员,曾获全国创新作文作文大赛指导教师一等奖。


蘑菇老师以绘本《乱七八糟的变色龙》为例,为各位老师讲述了绘本在作文教学中的运用。通过绘本《乱七八糟的变色龙》的图画,可学习行文结构、围绕中心词展开具体描写,还能练习近反义词、正面描写、侧面描写等,根据不同的绘本能练习不同的作文侧重面。例如《牙齿的故事》拓宽孩子们的思路;《一园青菜成了精》可以训练学生仿写童谣;《野兽国》是想象作文的载体。


绘本还是传授某种方法的载体,例如从《怕浪费婆婆》中学习对人物的描写和过渡写法,《蚯蚓日记》是教授低年级写日记的资源。通过蘑菇老师的写作绘本课讲解,我们很多老师似乎开启了一个新世界,纷纷迫不及待地希望将这个方法运用到自己的语文课堂中。


经过一天担当者行动组织的阅读研习活动后,杉树支教老师们的学习并没有结束,当天晚上杉树支教老师便在民胜小学进行了一天阅读研习的复盘,同时邀请了担当者行动的梁芳老师和陈美玉老师一起参加复盘会议。


710.jpg

阅读研习营复盘企划


在17位杉树支教老师的感受分享环节,无论是对三位担当者行动老师展示的绘本课程,还是杉树支教民胜团队优质的客户体验,大家都是收获颇多。在研习活动和阅读推广活动中,每位老师将自己对阅读的理解运用于阅读推广计划之中,梁芳老师和陈美玉老师也对杉树支教老师的活动企划进行点评反馈,分别从需求调研、阅读及回应循环圈的角度为我们提供了更多专业化的指导和建议。


711.jpg


712.jpg

陈美玉老师与梁芳老师点评分享


复盘会议结束后,杉树支教民胜团队为各位老师送上结营礼物,并对各位老师的到来表示衷心的感谢。杉树支教老师阳光、专业、共创、敬畏的精神面貌也得到担当者行动老师们的一致好评。


713.jpg


杉树支教以谦卑的态度,与社会各界公益团体共创发展,以专业的体系助力支教的规范化,让大山的孩子看到最好的未来。


714.jpg

杉树系统支教2018第三期招募开始啦,点击下方链接,即可获取详情。

生命影响生命 | 杉树系统支教2018第三期开始招募!




让每个乡村孩子都能享有高品质阅读

和您一起,为中国乡村儿童带去高品质阅读,让更多的乡村孩子们超越贫穷和出身,掌握终身自我学习能力,未来成长为最好的自己!

联系我们

福建省担当者行动教育基金会
厦门办公室地址:福建省厦门市思明区思明鹭江道268号远洋大厦18楼C-F单元
北京担当者之家地址:北京市丰台区马家堡街道南三环西路16号搜宝商务中心3号楼B1层极客共享办公
广东省担当者行动教育发展中心
地址:广东省深圳市福田区八卦岭清凤荣盛创投大厦412
公益合作邮箱:ddz@dandang.org 公益合作电话:0592-2101910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