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话•共建 |第二届教育局局长研习营议程

2018-07-25



写在前面的话


“让每个乡村孩子都能享有高品质阅读”,怀着这样的使命和梦想,担当者行动以 “真诚、纯粹、专业”的公益服务理念,在这条路上已经行走了十四年。


从2009年截止2018年7月,担当者行动总共在中国30个省3023所学校,捐赠了25058个图书角和180万册经典儿童图书。我们在甘肃陇南宕昌县、甘肃庆阳环县、甘肃金塔县、甘肃静宁县、福建宁化县、福建建宁县、云南彝良县、云南保山隆阳区、辽宁凌源市、河北邢台县、江西瑞金市、江西于都县、江西会昌县、广西田东县、湖南醴陵市、重庆彭水县、四川雅安市等17个地区县建立阅读助学县域实验区,开展从经典儿童图书捐赠再到阅读活动、阅读领航员师资培养、阅读课课程实验等完整的助学服务体系。


担当者行动所实践和倡导的“让每个乡村孩子都能享有高品质阅读”,不是简单的“书本扶贫”,捐赠图书只是手段,并不是目的,让学校把优质图书利用起来,让孩子们自由地大量地阅读,把学校从考试训练工厂变成真正“读书”的地方,这才是我们真正的目的。这背后涉及的是乡村小学校长和老师对教育理想的坚守、乡村教师的自我成长、基础教育的课程改革创新、基础教育的评价目标等复杂问题,这些问题已经在触碰中国教育体制改革的核心。


我们认为,阅读是一个县域基础教育的基础,学校中几乎每一科的知识都是通过阅读来学习的。基础教育是一个人形成终身学习热情、学习能力的阶段;因此,在全球化、新科技革命背景下,基础教育的目标乃是培养终身阅读者。为了更好地推动项目县域实验区的阅读助学服务工作,更好地协同县域地区教育局的力量,携手共同推动建立以“阅读”为基础的、高品质的乡村基础教育,我们特邀担当者行动阅读助学县域实验区的教育局局长、副局长及教研室(课改办)相关负责人,参加2018年暑假“面向未来的教育家”教育局局长研习营公益活动。



 

 

 


 

 


一、邀请对象(定向)



 

 

 

甘肃陇南宕昌县、甘肃庆阳环县、甘肃金塔县、甘肃静宁县、福建宁化县、福建建宁县、云南彝良县、云南保山隆阳区、辽宁凌源市、河北邢台县、江西瑞金市、江西于都县、江西会昌县、广西田东县、湖南醴陵市、重庆彭水县、四川雅安市等17个地区县的县教育局局长、分管副局长及教研室(课改办)相关负责人。



 

 


二、时间安排




 

 

 

7月31日19点前报到,8月1日、2日研习两天,8月3日返回或自由安排行程。



 

 


三、地点安排




 

 

 

厦门市筼筜书院文化交流中心



 

 


四、研习营日程安排及内容




 

 

 



 

 


五、研习营专题分享嘉宾简介



 

 

 

曹宁子

甘肃省平凉市教育科学研究所所长,高级教师。

中国教育学会会员,甘肃省教育学会高中专业委员会理事,甘肃省教育学会家庭教育专业委员会副理事长,甘肃省基础教育课程教材专家工作委员会综合组专家,平凉市民间艺术家协会副主席。主要从事基础教育课程改革研究、中小学教育教学研究、传统文化普及与儿童阅读推广等工作。多篇论文在国家级、省级刊物上发表,主编、编辑出版《中国传统文化经典诵读》《为了农民家门口的学校》等书籍和著作六部,荣获省、市级表彰奖励26次,2018年获得“阅读改变中国”年度点灯人荣誉称号。


樊青芳

河北邢台县教育局副局长,曾任幼儿园园长。

从2013年开设了“园长故事会”,给孩子讲了近千个故事,写了一百多篇读后感,正在出版《园长故事会》。帮助新华书店创办了河北省第一所校园“绘本馆”,让丰富的图书资源走进千千万万中小学和幼儿园。被河北师大聘为客座教授;入围《中国教育报》“2016年推动阅读十大人物”;《中国人阅读书目(一)——中国幼儿基础阅读书目•导赏手册》编委;《小象的陷阱》《公交车司机》《蚂蚁的日记》等多部书撰写导读。今年在朝华出版社出版了原创绘本《穿花衣》。


张占国

河北廊坊市教育局教研室副主任,正高级教师,河北省特级教师,河北省小学语文学科名师,河北省中小学全员培训小学语文学科专家。

教育部“一师一优课,一课一名师”学科专家工作室“廊坊教研工作室”主持人,全国小学语文高端培训项目工作坊优秀主持人。河北省国培计划项目专家,河南焦作师专、河北科技师范学院、保定学院国培计划项目培训专家。有“小学语文单元整组主题教学实践与探索”等五项课题研究项目荣获河北省教学成果奖。人教社小学语文教材培训讲师,人教社小学语文统编教材课程开发领衔专家。

 


 

 


担当者行动简介



 

 

 

担当者行动是一家非营利性质民间教育机构,坚持“真诚、纯粹、专业”公益服务理念,以“让每个乡村孩子都能享有高品质阅读”为使命。机构分别在广东省民政厅和福建省民政厅登记注册,获得独立慈善法人资质。2015年机构荣获“年度阅读推广机构”和“华文领读者大奖.阅读项目奖”,中国民间公益组织透明度和公信力排行榜(GTI)连续三年排名在10名之内。担当者行动建立了一个以优质图书为基础,以阅读推广活动和阅读课程为核心的系统化、全方位乡村阅读助学体系,联合当地政府、教育局、校长和老师的力量,为项目服务学校提供高品质儿童分级阅读图书、阅读活动、种子教师职业成长支持、阅读课程等系统服务。


 



让每个乡村孩子都能享有高品质阅读

和您一起,为中国乡村儿童带去高品质阅读,让更多的乡村孩子们超越贫穷和出身,掌握终身自我学习能力,未来成长为最好的自己!

联系我们

福建省担当者行动教育基金会
厦门办公室地址:福建省厦门市思明区思明鹭江道268号远洋大厦18楼C-F单元
北京担当者之家地址:北京市丰台区马家堡街道南三环西路16号搜宝商务中心3号楼B1层极客共享办公
广东省担当者行动教育发展中心
地址:广东省深圳市福田区八卦岭清凤荣盛创投大厦412
公益合作邮箱:ddz@dandang.org 公益合作电话:0592-2101910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