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后天看明天 | 首届教育局局长研习营(day2)

2017-07-26

在这次局长研习营之前,担当者行动团队的所有人都不曾见过梁春晓老师(阿里研究院高级顾问,阿里巴巴集团前副总裁),不曾和梁老师建立过连接。只是在今年的LIFE峰会的CCTalk直播上,工作人员美琴收听了梁老师的分享,觉得很有触动,觉得梁老师就是我们想要寻找的分享者,于是总干事文宾就通过已有的资源和途径邀请到了梁老师。而这连接的起点和信息的获取应该得益于开放的互联网平台。


每个人都是井底之蛙,常以自己的见识和思想做成一口井,陷进去,局限自己的眼界,以井蛙之见看待世界,对待别人。梁老师首先就从“做一只自觉的井底之蛙”开启了他的主题演讲,分享他跨越了很多井之后从不同的井中看到的世界,对人类边缘世界的好奇和更多可能性的拥抱、自觉探索,进而提出“从后天看明天”的思维来寻找教育变革的可能路径。与此同时,心和公益基金会秘书长伍松老师以“阅读”为视角全新解读了东西方文明历史进程中的关键影响变量,这些已足以让人触动和深受启发。


 

梁春晓:教育变革——从后天看明天

 

梁老师说他最感兴趣的是看起来比较奇葩的事情,因为这些奇葩的事情往往代表着一种创新。这些特有的方式和对各种可能性的探索,往往也让我们知道人类能到达的边界到底有多远。


(梁春晓:阿里研究院高级顾问,阿里巴巴集团前副总裁)


我们谈到未来、谈到后天的生活,这是基本的现象。革命、创新,都是从边缘过来的。这是一个普遍的规律。梁老师分享是阿里巴巴一路走过来,思考问题的一些方式,即怎么去理解未来,反过来规划我们的现在。阿里巴巴提出一个想法叫后天观。如何从后天看明天,然后从看似很边缘的地方去突破。我们今天看到的很多东西,在八年前,很多人想都没想过。在建阿里云的时候,很多行内人都觉得这是不靠谱的事情。那为什么在那种情况下,阿里巴巴还要做这么一个决定呢?阿里巴巴有一个说法叫终局判断。当时阿里有两个终极判断:未来所有的计算都是公共计算,未来的设计都是围绕个性化展开。


走千百人走过的道路,几乎没有什么风险,可以稳稳地从山脚到山顶,但不好的地方就是你看不到别人看不到的风景。另外一些人喜欢走野路,虽然可以看到别人看不到的风景,但是也存在很大的风险。正因为那些走野路的人,才能探索我们爬山路径的可能性有多大。


人类几千年90%的时间,都是不需要过多关注、过多思考未来。但现在的状况不一样,我们对未来的判断,很大程度上决定我们未来的生存和发展。十年之后会怎么样?这是很难回答的。你可以回想一下,十年前,你知道移动互联网,知道移动智能端吗?知道云计算、大数据、互联网金融吗?都不知道。这意味着,我们对今天影响互联网最为关键的东西几乎一无所知。未来十年比过去十年发展、变化会更快。尽管2007年,我们不知道云计算、大数据,但是大趋势我们知道了,我们意识到了数据的重要性,意识到移动互联网会带来重大变革。面对巨大的不确定性,重要的是打开思维,不要被既有的东西束缚住。


美国人类学家玛格丽特·米德在《文化与承诺》一书中,将时代划分为“前喻文化时代,并喻文化时代,后喻文化时代”。后喻文化,是指年轻人因为对新观念、新科技良好的接受能力而在许多方面都要胜过他们的前辈,年长者反而要向他们的晚辈学习。


 

这和以前的知识传承是有很大的不同的。这个影响会很重大,尤其是在教育领域。以前所有的优势都在一本教学参考书里,但是现在学生有整个互联网。我们把教育太多的目标放在知识的传承,而不是能力的提升,但是现在互联网上到处是知识。我们今天在互联网时代怎么来看时代的变化。我们原来所熟悉的工业时代的很多东西都需要重新思考。比如公司,未来公司还会存在吗?就业还会以现在的方式存在吗?阿尔文·托勒夫写道:“今天比以往任何时候都需要幻想、梦想和预言,即对潜在的明天的想象”。为了抵达明天,必须远望后天,否则明天只是又一个今天。从今天到明天很难,从后天到明天较易。


 



 

伍松:阅读的历史

 

伍松老师主要讲了一个点,关于阅读的历史。


阅读的历史跟文字的历史是相关的。在远古时代,人类没有发明文字的时候,是没有阅读的。但没有阅读不代表没有教育。教育的本质是对话。那没有文字的时候,教育是怎么发生的呢?就在一个部落里、家庭里,长辈和子女,或者部落里有知识的人和年幼的人的对话。通过对话,让他掌握人类生存、生活、生产的知识和技能。但这种教育,效率是比较低的。要提高教育的效率,必须要等到后来人类开始创造了文字。


文字出现了以后,就发生了了不得的变化。很多的文字时代之前的知识、精神财产可以被物化,就可以刻写在文字载体上。但这些媒介是比较昂贵的,即使文字被发明了,对于普通人也没多大帮助。要等到图书出现以后,文字才有了更大的作用。早期的图书很昂贵,普通人是无法阅读到的。图书提供了人与先贤圣哲对话的可能,这种可能变为现实,要等到活字印刷机的出现,大幅度降低了阅读的成本。


(伍松:心和公益基金会秘书长)


活字印刷机于1500年左右在西方出现,在加上中国传来的造纸术,就推动了“宗教改革”、“文艺复兴”的出现。越来越多的有阅读能力的人出现,就产生了对话的可能。有了这些对话,在农业革命后,就产生了工业革命。公元1500年后,西方文明的发展令人眼花缭乱。中西方后来文明的发展为什么会有那么大的差距,很大一个原因就是因为阅读。在过去三四百年的时间,欧洲逐渐形成家庭阅读的氛围。西方睡前朗读的习惯构建了低龄儿童与图书之间的连接。但中国并没有这样的传统。而且在推广阅读时,中国面临更复杂的情况,电子产品的影响太深了。纵观阅读的历史,小小的阅读改变了世界,也希望小小的阅读能改变中国。





担当者行动是一家非营利性质民间教育机构,坚持“真诚、纯粹、专业”公益服务理念,以“让每个乡村孩子都能享有高品质阅读”为使命。机构分别在广东省民政厅和福建省民政厅登记注册,获得独立慈善法人资质。

2015年机构荣获“年度阅读推广机构”和“华文领读者大奖.阅读项目奖”,中国民间公益组织透明度和公信力排行榜(GTI)连续三年排名在10名之内。

担当者行动建立了一个以优质图书为基础,以阅读推广活动和阅读课程为核心的系统化、全方位乡村阅读助学体系,联合当地政府、教育局、校长和老师的力量,为项目服务学校提供高品质儿童分级阅读图书、阅读活动、种子教师职业成长支持、阅读课程等系统服务。




让每个乡村孩子都能享有高品质阅读

和您一起,为中国乡村儿童带去高品质阅读,让更多的乡村孩子们超越贫穷和出身,掌握终身自我学习能力,未来成长为最好的自己!

联系我们

福建省担当者行动教育基金会
厦门办公室地址:福建省厦门市思明区思明鹭江道268号远洋大厦18楼C-F单元
北京担当者之家地址:北京市丰台区马家堡街道南三环西路16号搜宝商务中心3号楼B1层极客共享办公
广东省担当者行动教育发展中心
地址:广东省深圳市福田区八卦岭清凤荣盛创投大厦412
公益合作邮箱:ddz@dandang.org 公益合作电话:0592-2101910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