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草根公益组织的专业化治理之路——记担当者行动三届三次理事会、监事会的召开

2019-03-15

我们深信,在我们这个时代,为儿童阅读服务而工作,具有非凡的意义和价值!

2019年3月9日,担当者行动在厦门市思明西路64号民主大厦4楼召开了机构三届三次理事会、监事会会议。这是新年后阳春三月阴雨连绵的一个周末,但是理事、监事几乎悉数出席了会议,其中理事会27名理事仅有2名因为商务活动请假而未能出席,监事会则3名监事全部出席,他们分别从北京、上海、深圳、连云港、福州汇聚厦门,其中常务理事施晨阳常驻美国硅谷,常务理事杨颖正在国外商务出差中,也都在这一天推掉了日常的工作返回国内参加一年一度的会议。


image001.png


2009年11月7日,担当者行动在厦门市老城区这栋老旧的民主大厦3楼召开理事会、监事会成立之后的一届一次理事会、监事会会议,彼时的担当者行动受制于国内公益组织组册的“双重管理制度”限制,尚未完成慈善法人登记,与当初大时代环境下大多数草根公益组织一样,以“工商注册”的方式在运营公益项目。不同于一般的草根公益组织的是,担当者行动创建的时候就鲜明地把“真诚、纯粹、专业”作为组织的核心价值理念,在当时的条件下就广泛地引入企业家参与,构建了有效运营的理事会、监事会内部治理制度。当时,国内建立理事会、监事会的草根公益组织还很少,能够有效地建立企业家的参与机制,有效地发挥理事会、监事会的内部治理功能、发挥专业咨询作用的公益组织更是少之又少。


image003.png


十年一个轮回,在中国的社会改革进程中,国家对社会公益组织注册登记的双重管理制度已经取消,几经夭折的《慈善法》也在众所翘盼中正式颁布实施。


参加完理事会、监事会会议之后,前法制日报记者、担当者行动理事范传贵说:


“‘真诚、纯粹’和‘是否愿意做到公开透明’是一家公益组织的‘主观意愿’问题;而做到‘专业’则是‘客观能力’问题。”他坦言,会议期间,在审议全职团队2018年的工作报告,以及审议2019年的工作计划和行政预算时,理事们、监事们的专业、精彩的提问,以及全职团队的回答,都让他感觉仿佛上了一堂非常生动的商学院课程。


image005.png

 

在审议总干事官文宾代表全职团队作的《2018年工作总结和财务总结报告》的时候,有理事提出“公益组织的绩效考核和激励机制”的问题,经过热烈的讨论,理事们普遍认为公益组织的绩效考核和激励机制有不同于企业的独特地方。不同于企业,公益组织面对的复杂社会工作和社会问题,要避免把绩效考核过于细化,而是着眼于团队工作带来的综合影响力,以及应该把工作考量结构化分解后,形成不同部门不同目标的部门绩效。担当者行动全职团队在每一年的理事会、监事会会议中,围绕着长期战略实现,清晰地提出全职团队的年度工作目标,然后再把总目标分解为各个部门的目标,理事会围绕着工作总目标和部门工作目标的实现来考核全职团队。根据这一总体的考评原则,全职团队必然是“胜则举杯同庆,败则拼死相救”的团队文化,伙伴们同心协力在共同实现目标“打胜仗”的过程中获得成长和成就感。而对于担当者行动全职团队,最根本的团队的激励也就在于“建立有意义的工作和有意义的人际关系”。伙伴们是互相觉得“对”的人,在一起干一件有意义、有价值的工作,他们彼此在良好融洽的团队关系中,在共同挑战困难的过程中,把有意义的事情做成。这就是全职团队最大的激励机制。机构独特的文化机制,比如我们的“相信哲学”、“行动哲学”、“真诚、纯粹”的价值理念,自由、平等的根基,又进一步支持伙伴们真诚的互相关心,彼此的坦诚信任,从而形成一个强大的团队。


image007.png


针对全职团队2018年传播与筹款的工作,常务理事施晨阳明确提出,我们组织除了服务端的服务“产品化”之外,在机构的筹款端也应该“产品化”,针对不同的项目、不同的筹款对象,定制化地设计不同的筹款产品。比如,应该逐步实现“运动筹款”的产品化设计,2019年5月4日即将开展的雅安中国最美茶园的公益骑行活动,是一次特别重要的尝试;再比如,针对企业筹款的“益企爱”产品设计,应该形成产品化的标准宣传包,让每一个理事都懂得为企业宣讲。并且,益企爱这一“筹款产品化”的设计,应该注重对目标企业进行精准调研,每一次筹款宣讲之后,都要进行反馈式的问卷调研,根据调研结论不断改善服务流程设计,提升企业的参与式体验,从而提升企业的捐赠意愿,甚至愿意把担当者的公益活动融入公司的文化活动中。


image009.png


经过充分的讨论,理事会、监事会分别对全职团队《2018年工作总结及财务总结报告》进行表决,表决结果是,理事会、监事会全票通过。


担当者行动理事会、监事会三届三次会议的第二个重要议程是,审议全职团队《2019年工作计划及行政预算报告》。机构副秘书长覃树勇、副总干事张春亮、副总干事杨美琴分别代表全职团队从品牌传播与筹款、项目基础服务、项目深度服务三个方面做报告,然后总干事官文宾进行总结性阐述。在2019年全年工作计划的总目标中,全职团队提出了全年筹资总额3000万,服务支出总额2500万的总目标。


针对全职团队提出的这一跨越式发展的目标,机构常务理事杨颖的提问是:


“是什么因素直接支撑这一目标实现的可行性?为这一目标的实现,刚刚过去的2018年你们分别做了哪些方面的准备?”


image011.png


机构总干事官文宾代表全职团队回答:


一、刚刚过去的2018年,机构刚刚经历了整体的业务服务流程再造,清晰了服务流程,充分释放了全职团队的人均效能,基础服务、深度服务、深蓝服务三条清晰的业务服务线都能有效的支撑筹款,又能确保筹到的款转化为项目服务的支出质量。


服务体系标准图谱(2019).jpg


二、我们设计了针对企业筹款的企业捐赠定制化服务产品—益企爱计划。在刚刚过去的2018年中,益企爱计划实现了30家企业的合作,并且在年终反馈拜访中,这30家企业普遍表示愿意继续加强合作。应该说,这一模式的可行性已经得到了初步验证,其进一步推广将会有效地提升机构的筹款能力和服务能力。


三、从筹款渠道来看,经过我们最近三年持续努力,社群培育已初具规模,包括潜在的企业捐赠渠道、月捐计划捐赠渠道、互联网平台合作渠道等的积累。


听完总干事官文宾的回答之后,有着大企业运营管理经验,并经历从无到有创业过程的叶剑生理事提出,在企业筹款渠道方面,全职团队的筹款部门应该盘点一下资源渠道,建立一个资源树画像,然后把需要的资源名单给到他或者其他理事,各位理事要尽可能调动人脉,联系到这些全职团队伙伴无法联系到的企业高管,有效地支持全职团队的筹款工作。


image015.png


针对全职团队制定的行政预算收入来源,陈志鸿理事提出,计算2019年全年度的管理费,基数应该按照2018年的2000万的基数来计算,而不是2019年的3000万。因为2019年3000万筹款中,增量部分是不确定的;而对机构的健康发展来说,行政运营费用是要确保“确定性”,否则会造成机构的裁员,导致全职团队专业服务人才的流失,会影响机构长期健康发展的基础。见微知著,细小认真的观察和讨论,充分显示了担当者行动理事会团队的专业性参与。


经过充分的讨论,理事会、监事会分别对全职团队《2019年工作计划及财务预算报告》进行表决,表决结果是,理事会、监事会都全票通过。


image017.png


最后的一个正式议程是,担当者行动理事会投资委员会主席朱晓刚先生作了2018年度投资理财的情况说明。2018年理事会授权投委会200万额度的理财金额,从2017年下半年起,基金会拿出了100万理财,实现截止2018年底30%的收益,实际赎回到款的收益是165620元。作为机构的投资委员会主席,朱晓刚理事为机构设计了专业化的理财通道,通过购买大朴资产专设的公益产品进行专业理财,并建立了有效的风控机制,大朴资产对该理财项目不收取任何固定管理费和超额收益提成。“私募智慧创造价值助力公益”,该方式为公益基金的理财和保值增值探索了一条有益之路。


image019.png


整个会议从3月9日下午14:00一直持续到晚上19:30,长达5个半小时。最后,部分理事结合自身的工作,畅谈了自己参与担当者行动公益的经历和感受,也提出了新的一年支持团队实现目标的工作设想。


我们深信,在我们这个时代,为儿童阅读服务而工作,具有非凡的意义和价值。新的一年,让我们更为紧密的联结,更为努力的付出和奉献,让每一个乡村孩子都能享有高品质阅读,籍由自由而广泛的阅读,让乡村孩子们提高阅读素养、养成阅读习惯,开阔视野,建立自信,并养成终身自我学习的能力,以更好地适合未来生活和工作。


image021.png


第三届理事会、监事会第三次会议会议纪要-yx-20190309.docx

(点击下载)




让每个乡村孩子都能享有高品质阅读

和您一起,为中国乡村儿童带去高品质阅读,让更多的乡村孩子们超越贫穷和出身,掌握终身自我学习能力,未来成长为最好的自己!

联系我们

福建省担当者行动教育基金会
厦门办公室地址:福建省厦门市思明区思明鹭江道268号远洋大厦18楼C-F单元
北京担当者之家地址:北京市丰台区马家堡街道南三环西路16号搜宝商务中心3号楼B1层极客共享办公
广东省担当者行动教育发展中心
地址:广东省深圳市福田区八卦岭清凤荣盛创投大厦412
公益合作邮箱:ddz@dandang.org 公益合作电话:0592-2101910
关注我们